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友风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阔别五十年,再续同窗缘——道路专业62级校友毕业50周年师生座谈成功举行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1:38 作者:校联办 谭虎 何智超 来源:校联办 点击率:

山城十月,金秋送爽。10月1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道路专业62级校友重返母校、欢聚一堂,师生座谈会在明德楼208会议室举行。重庆交通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唐伯明,校外特邀嘉宾重庆警备区原副政委张福立少将及其夫人、重庆警备区原政治部副主任来水木、公路文化设计师左建设,老教师老专家代表高光秀、胡文源、李继容、肖祖福、徐谆、刘道栓、瞿光义、高仲仪、白子培、黄国才,土木工程学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罗永梅、任海涛、李世佼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道路专业62级校友付仁伦主持。

校长致辞:喜迎四方客,重忆当年情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对道路专业62级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校友多年来为祖国交通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唐校长作了题为《明德行远不忘初心·交通天下共筑未来》的报告,从学校历史沿革、重庆交通大学校训的深刻内涵、“两路精神”的理解与传承、学校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多维度地向校友讲解了学校发展至今的历史沿革及未来展望。

师生座谈:情深意浓话当年,“三线建设”永铭记

在座谈交流环节,校友们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

教师代表高光秀老师发言,面对毕业50周年后重返校园的学生,她由衷地高兴和激动,并为同学们今天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在深情回忆往昔岁月时,高光秀老师特别谈到了一个与母校渊源颇深、影响深远的国家级国防、科技、交通建设项目——“三线建设”。“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涉及中国中西部地区13个省、自治区,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国家建设,当年母校重点投入了两个年级(61级、62级)、三个专业(路、桥、水)的学生以及部分教师、辅导员等参与三线建设,为国家交通建设和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母校争得了荣誉。这一段光荣的历史正是母校继川藏公路建设后,“两路精神”的又一真实写照和良好传承。会上,高光秀老师多次呼吁学校相关部门,希望尽快组织挖掘此段珍贵史料,并将此载入母校的校史档案。老教师瞿光义、白子培、李继容等也先后发言,祝福并勉励在座校友,寄语大家要保重身体,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欢迎多回母校看看。

老教师发言

校友们踊跃发言,忆往昔、诉今朝,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生活历程和切身感悟,并对母校和老师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感谢。校友们纷纷表示,能与阔别多年的老师和同窗再次相聚母校十分不易,大家都很珍惜这短暂而美好的时光。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令身为交大人的他们感到自豪,他们将会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校友们还将精心制作的相册专辑《为共和国奉献一生的人》赠送给了母校。

校友发言

《为共和国奉献一生的人》相册专辑

道路专业62级校友与学校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校园参观情感传递,回忆永存

下午,校友们专程来到双福校区,在土木工程学院和双福校区管委会老师的陪同下,了解双福校区建设发展情况。

校友参观双福校区

附:校友即兴朗诵诗词两首

渝州聚会咏

(2018.10.11)

同窗求知谊悠连,共室育德情渊延。

辞校从业五十载,融社奉交半百年。

汗力脉脉浇华壤,技识缕缕浸路坛。

身投十域怀思涌,心铭六秋念意绵。

渝城筑建沐奇伟,恭州境景泛妍婵。

二塘原址扮靓貌,双福新区露俊颜。

弥会隆氛慰师谆,盈场挚言吐生虔。

巴埠今逢久愿偿,黔地再聚长梦圆。

桂枝香

--母校今昔吟(2018.10.11)

仲秋赴校,逢艳日凌霄,友朋欢蹈。院府雄姿挺屹,焕发新貌。塘区广厦拥妍岫,涌青弥翠幽氛抱。木花繁茂,势宏形雅,布施精妙。

忆往景嵴峦耸立,道水北南蕴,陋场楔造。简馆藏书,籍册架中安觉。师生奋力同培煅,累登高阶迎霾罩。六年茹苦,业识铸就,淬成交傲。

路六二(一)覃文桂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