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拍了拍你”,欢迎报考重庆交大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20:55 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率:


  十年寒窗苦读,铸就了最美丽的奋斗诗篇。2020年的高考落下了帷幕,我们祝愿所有考生,金榜题名。
 

作为每一年年中的热点事件,高考及其之后的录取工作受到了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考生、家长和学校的持续关注。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了解重庆市高校招生情况,重庆日报特别举办“招办主任@你”2020重庆高校招生咨询大型直播,邀请市内高校权威人士对相关问题进行支招、答疑。
 

在近日结束的直播中,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的吴新中老师就招生政策、专业发展、就业情况等问题与全体考生和网友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分享。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重庆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
 

:我校是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共建的交通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可以说,重庆交通大学是一所因交通而生、因交通而兴的大学。1951年为了修建共和国的一号工程即康藏公路,同时为了建设大西南,当时邓小平领导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创办了我们学校的前身西南交通专科学校。1960年,成都工学院就是现在的四川大学的土木系,武汉水运学院的水工系就是现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水利系等学校成建制整体并入到我校,就成立了重庆交通学院,当时隶属于交通部。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现已经形成了工、管、理、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交通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分别在南岸、双福、大坪,占地3000余亩。专任教师1500余名,高级职称占60%左右,其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和知名的省部级人才180多人。学校现有本、硕士、博士等全日制在校生有2.7万余名。
 

学校在桥梁、公路、隧道、沙漠土壤化、内河航道、轨道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科学和航空等学科优势明显。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始终把学生的就业工作放在首位,多年来就业质量与就业率名列前茅,获得2次国家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获首批全国就业50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
 

问:请问学校今年在招生录取政策上有哪些变化与亮点?
 

:学校2020年录取政策与2019年大致相同,但是也有小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增3个新工科本科专业。2020年我校新增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授予工学学位,修业年限四年。
 

2.深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2020年学校土木工程等34个本科专业将按照14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实施“按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 的“2+2”(“2+3”)或“1+3”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按照规定修读完成招生大类规定的通识教育与基础平台课程,并达到专业分流相关要求,可在招生大类所属本科专业内选择专业。
 

3.实施“英才计划”等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学校坚持卓越教育理念,对成绩优异的考生实行优才优育,面向全校选拔优秀新生组建理工类“英才计划班”,实施专业导师制、学费资助、访学交流、专业自主选择、“2+2”两阶段全程化个性化培养等特殊政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同时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等合作开设“材料物理菁英班”“中科曙光菁英班”“茅以升班”等,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4.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招生。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继续招生,面向全国招收100名。
 

问:请问重庆交通大学的优势专业、重点学科等发展情况如何?
 

“水陆空轨”四位一体的学科体系健全。学校现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协同创新中心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重庆市属本科高校中最多),3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本覆盖全校所有学院。学校现有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1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外国语言学、旅游管理、新闻与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等6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交通+”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学校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重庆市属高校第二)、重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重庆市属高校最多)、重庆特色专业15个、特色学科专业群7个。特别是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并抢抓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机遇,高起点建设航空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应红担任名誉院长;同时,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历史性地写入201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学校依托国家“双万计划”和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新文科等建设项目,面向公路、水路、轨道、航空四大立体交通体系,以“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为主题,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交通+”专业集群。
 

问:请谈谈学校的科研情况
 

:学校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我们认为,一所大学,有高水平的科研,将最新的科研理论、科学技术进入课堂、进入教材、进入实验室,就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学生就能获得更前沿的理论、更先进的技术,学生的能力水平也就随之能得到提高。近年来,学校始终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我校的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
 

1.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依托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动对接川藏铁路科技攻关,服务国家跨世纪工程,成立川藏通道研究中心和组建川藏铁路协同攻关创新研究团队,策划了一批高水平科技攻关对接项目。我校周建庭教授主持完成的“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经科技部评估,位列全国前3名。依托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承担“长江黄金水道”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拟订的三峡水运新通道方案上报中央,李克强总理作了肯定批示。
 

3.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学校依托该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由易志坚教授团队研制、具有突破意义的沙漠生态恢复技术一是取得新疆、内蒙古等沙漠万亩中试成功的巨大成就,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成果在权威刊物《中国科学》和《工程》发表。这个创新科学技术走出国门,在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二是应用该技术在西沙群岛上试种蔬菜,首次半亩收获了1500多斤,将海滩变成了“良田”西沙,解决了西沙守岛官兵生活的难题。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13项,省部级科技奖300余项。


 

问: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是多少?在重庆市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2020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收本科学生6000名,在重庆投放了3258名本科招生计划。其中,理工类:提前批186名,本科一批2396名,贫困专项本科批158名,农村学生专项本科批142名,本科第一批中外合作项目24名;文史类:本科一批275名,农村学生专项本科批15名;艺术类(不分文理)62名。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作为一所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共建高校,学校先后获得首批全国就业50强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四项国家级荣誉。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22年超过90%,面向世界及中国500强就业比率每年均超过45%。学校加大邀请知名单位来校招聘的力度,除进一步拓展综合交通领域的龙头建设集团、科研设计院外,近年来先后引进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今日头条、龙湖、恒大、中国安能等信息类、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类集团公司来校招聘,并与专业人才市场、优质招聘专业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来校招聘毕业生的优质单位持续增加。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多元化就业工作,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校读研深造、考取公务员与自主创业等比例持续提升。


 

问:请问学校校友发展如何?
 

:学校办学69年来,为国家输送了15万余名毕业生,培养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政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学界)、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业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为国家、地方及行业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比如,在已经进行的五届全国“十大桥梁人物”评选活动中,我校共有16名校友获此殊荣,占比1/3。


 

问: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搭建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对此,学校有哪些举措?
 

:重庆交通大学为同学们搭建了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与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外高校合作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及短期交流项目,为在校学生提供赴国(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充分利用“巴渝海外引智”、“海外名师讲坛”等渠道和平台,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讲,积极营造国际化氛围。
 

问:为了让考生对学校的录取规则有详细的了解,请介绍下学校的录取规则。对于考生志愿填报有什么建议?
 

答:首先,我校对考生录取的总体原则是投档分数优先,即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有特殊规定的省市除外)。
 

如投档分数相同时,比较相关科目成绩:理工类考生比较“数学+外语”的总分,文史类考生比较“语文+外语”的总分。
 

其次,当考生投档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则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自行调剂至该省市招生计划尚未录取满额且符合录取要求的专业,直至录取满额。对实行高考改革的省市,我校专业(类)录取同分排序规则采用相关省市考生投档排序规则。
 

再次,对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和普通本科专业不分别投档的省(市、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我校只录取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志愿的考生。
 

同时,艺术类专业投档规则:原则上按各省(市、区)招生考试院相关规定执行;云南艺术类考生按照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的综合分排序从高到低进行投档,其综合分计算办法为:文化成绩÷文化满分×50+专业成绩÷专业满分×50。
 

考生进档后,我校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我校对艺术类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采用相关省市专业联考成绩;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和文化、专业考试成绩达到同批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在进档考生中,我校按照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的综合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办法为: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不含高考政策性加分)×40%+专业成绩×60%。若出现考生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则比较考生的专业联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录取;若专业联考成绩总分相同,则比较考生“语文+外语”成绩总分,从高到低录取;若“语文+外语”成绩总分相同,则比较考生外语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最后,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学校专业设置情况,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来明确选择方向,同时要对近几年的录取分数进行总体分析,科学填报,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报时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问:学校的住宿与饮食条件如何?
 

答:新生入住寝室为五人套间,床桌柜连套,寝室内配置有空调、饮水机、热水淋浴和独立卫生间,每层楼休闲大厅和底楼设有公共电视和公共洗衣间。学生食堂共有8个,其中南岸校区5个,双福校区3个,学生食堂开设大众餐、清真餐和特色餐。菜品丰富,营养搭配,口味多样。


 

问:学校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吗?
 

答:1.高质量的学科竞赛。为营造浓厚的创新育人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校打造“一院一赛一活动”等高质量的学科竞赛系列活动。近3年,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9项全国一等奖70多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数模竞赛成绩居全国第16名)、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大学生“挑战杯”全国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1世纪中英创业计划大赛伦敦总决赛季军等奖励。
 

2.有品位的校园文化。以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湖滨文化节“五节”为主线,积极打造校级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了“交大杯”辩论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校园精品文化艺术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国家话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等演出团体以及著名舞蹈家潘志涛教授、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女士等来校演出讲学,不断提升我校提升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定期开展学生群体竞赛活动,如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排球比赛、游泳比赛、武术、田径健身运动会等。
 

3.广参与的社团活动。“社彩缤纷 团聚梦想”社团文化节为全校学生社团的盛会,全校近80个学生社团每学年围绕思想教育、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几大主题相继开展各类活动,学年参与规模万余人次,大学生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来诠释和展示风采。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创新创业情况。
 

:创新创业既是国家提倡,也是学生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校的创新创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专门设置了创业基础课,邀请了真正有创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创业理论研究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共同授课。二是创新创业实践,学校打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基金和免费的场地。2019年学校获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重庆市唯一本科高校。


 


 

分享:

编辑:刘越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