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暨专题师资培训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16:08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2020年1月8日上午10:00,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在一教招就处10209会议室召开了期末教学工作会。中心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三门课程的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童隆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中心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朱辉荣对本学期教学情况、教学建设、教研活动、创业孵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通报。在充分认清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孵化指导取得成绩的同时,朱辉荣主任对存在的问题,诸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智慧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孵化水平进一步提质,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和要求。

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童隆首先向中心全体任课教师通报了中心2019年的工作小结,其次在通报2020年中心工作的思路举措时,童隆主任特别就“课程思政、智慧教学、教学管理、教学建设”四个关键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最后,童隆主任对2019-2020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情况说明,提出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

招生就业处处长、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吴新中强调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中心全体任课老师加强教学设计,切实贯彻“课程思政”任务目标,特别是利用好寒假时间深入思考对策举措。第二,按照学校要求,中心全体任课老师要狠抓课堂教学管理,将学校相关政策问题不折不扣落地。第三,中心全体任课老师利用好智慧教学工具努力提升到课率、听课率,特别是在线课程课外学习任务推进,使课程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第四,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付出努力的工作,中心全体任课老师要加大教学投入,确保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第五,各教研小组按学院进行了划分,要充分发挥教研小组成员与对应学院实际工作紧密的特点,确保面对面集中教研活动开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会议的第二阶段:中心专题师资培训。

2019年1月8日上午10:45,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邀请,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陈兰就《如何上好生涯教育课》为主题,向中心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专题师资培训。

培训开始之前,中心常务副主任童隆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对陈兰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陈兰副教授的简历做了介绍。陈兰副教授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教育、教学、咨询、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陈兰副教授是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陈兰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导师、重庆市教委就创业专家库专家、重庆市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人社部高级生涯规划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全球生涯教练(BCC)、全国第七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重庆市学生思想教育先进工作者。

陈兰副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对如何上好一堂职业就业创业课的经验:第一,了解课程要求及特色。要明确职业就业创业课程是紧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它们共有的属性是通过课程知识和技能教学内化成学生的认知和行为。第二,建构系统的知识及技能。任课教师要广泛涉猎生涯教育知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与培训,获得相对专业的认证。第三,课程的设计及实施。强调课程要求是师生达成的约定,从第一节课开始教师与学生达成教学契约。提倡互动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特别注意理论教学时间和互动活动时间科学设计。第四,课程教学案例分享。分享了重庆大学《新生生涯教育探索》课程教学ppt,强调高校生涯教育要未雨绸缪,适应新高考改革之后的与高中的生涯教育的差异化准备。

会议的第三阶段:就业指导教研室针对新进师资智慧教学、创业指导教研室针对期末成绩归档分别开展了实操培训。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