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良师职友:毕业生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之生涯咨询技术实战演练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15:03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2020年1月3日上午,毕业生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第五讲——生涯咨询技术实战演练在第一教学楼10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BCC生涯教练、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胡晓担任主讲嘉宾。  

培训会伊始,胡晓老师就指出,定位和适应是当前大学生在大学生生活中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大学生并不缺时间与金钱,但是他们容易在大学中迷失自己,生涯规划指导就是帮助学生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老师们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主旨就是让大学生尽快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胡晓老师介绍了四个生涯理论,一是特质-因素论;二是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三是舒伯生涯发展论;四是CIP认知信息加工理论,并引用了经典的生命彩虹图,展示了人在不同阶段、各种角色下的理想平衡状态。胡晓建议就业干部要在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中扮演好三个角色:镜子、马桶、奶瓶;对待学生要做好六个点:尊重、热情、积极关注、共情、真诚、接纳;要把同学们的咨询归类于四个方面即:生涯适应、能力提升、生涯决策、职业定位,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胡晓还提醒老师们在指导工作中也要遵循程序,在不适合进行职业指导时要及时转介。  

胡晓老师的讲演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培训会使参会的老师学习到生涯规划指导的经典理论与实践方法,提升了生涯规划指导的实战能力,为将来工作中解答同学们就业职业方面的困惑提供了帮助。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