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院-专业-教师”联动,促进船舶类专业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日期:2019年09月30日 15:03 作者: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近年来,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主动研判就业形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有针对性拓展就业市场,逐步探索出一条“校-院-专业-教师”联动、推动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之路。

作为学校新兴工科专业,船舶类专业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深,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此,校院两级尽早研判、积极作为,张尚毅副校长率领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就业干部赴行业龙头企业拜访,洽谈人才培养及招聘合作;学院负责人及就业干部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向中船集团高层汇报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质量等情况,与集团各子公司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努力争取中船集团组团来校招聘;船舶类专业老师积极参与用人单位接待交流,主动向招聘方介绍人才培养特色、推荐毕业生,四方联动、耦合互补逐步呈现出良好效果。

9月24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应邀来校在学校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了专场校园招聘会,中船集团旗下18家公司参会并提供需求岗位100余个,航运学院全体船舶类专业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双选活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集团能够设计、建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船舶和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产品。此次来校招聘的集团下属单位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中船广西船舶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船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院、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等18家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用人单位需求涵盖专业广、数量多。

在校院两级的精心组织下,毕业生动员充分,现场签约热情高涨,企业招聘代表对于学校就业服务赞不绝口,对毕业生能力素质表示满意。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会期间,航运学院毕业生与相关企业达成签约意向近100人。集团招聘负责人刘主任表示,中船集团今后每年将定期来校集中进行专场招聘会。

在“校-院-专业-教师”的通力协作下,截止9月底,航运学院船舶类专业毕业生总体签约率已经超过50%。下一阶段,学院将根据学校统筹安排,继续着力发挥“校-院-专业-教师”四级联动的最大功效,以实效为导向加大就业市场拓展力度,以综合素质为突破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激发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推动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