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就业创业教育•选择人生”系列之职场大讲堂(一)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7:26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5月12日上午9:00,由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重庆交通大学“就业创业教育•选择人生”系列品牌活动之职场大讲堂土木专场,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慧园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办。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吴松作为主讲嘉宾,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担任主持。

明势,明行业发展形势

“紧抓市场机遇,提升综合素质,为成长成才打造坚实基础”为今天吴教授交流座谈会的主题。他提到,应了解好未来行业、单位、团队三个方面,目前交通行业的机遇大于挑战,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了交通行业的发展,整个行业也正在由传统模式向全产业链经验模式转变。了解企业、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此决定同学们现在该为未来的就业做些什么。

取道,善于取舍未来道路

吴教授提到,行业对人才要求较为元化,只有从最基础、最小的工作干起,做好前期积累,才能更好地去了解行业特点,踏踏实实就业。吴教授针对土木专业学院学生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其中包括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有利条件分为四点:一是基建投资仍是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二是基建相关单位对于人才仍有较大需求;三是土木工程相关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四是学校对学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不利条件则有三点:一是行业进入换档期;二是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要求逐年提高,更注重综合素质。三是在行业中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优术,优秀自身展现技术
   关于毕业生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吴教授结合自身的事例建议同学们求职前要准备好简历、突出优势,又要理性分析、精准定位,在面试的时候应从容淡定、自信应答。在如何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方面,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要重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把它当作终生的工作去做;要重视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吴松教授提到:“成功=个人努力+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敌人相对”,衷心地祝愿各位同学学有所成,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