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卓越中交训练营”系列报道:与经典同行 与圣贤为友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1:00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5月19日18:30,重庆交通大学第三届“卓越中交训练营”在一教电教厅举行了“领导力与领导艺术”课程培训。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教授、古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康清莲教授应邀主讲,向同学们趣味生动的讲述了一位具有“领导艺术”的历史人物——刘邦。

康清莲教授通过对《史记》等历史文献的讲解,生动讲述了刘邦从出生微贱到仗剑取天下的故事,系统分析了刘邦所具有的卓越的领导素质、组织艺术、决策艺术和控制艺术。康清莲教授通过生动讲述刘邦信任萧何、巧用韩信、善用陈平的历史故事,展现了刘邦所具有的善于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并大胆使用有缺点人才的领导素质;通过讲述刘邦在汉中扎根,依靠百姓,减轻百姓赋税压力和对军队的管理,展示了刘邦对群众基础建设的重视,体现其组织艺术;通过讲述刘邦、项羽之间的历史故事,突出表现了刘邦卓越的政治才能,具有的高超决策力和决策艺术;通过讲述刘邦对不同的人,施以不同方式的故事,体现了刘邦对风险的控制力和控制艺术。康清莲教授对一段段历史趣味故事性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康清莲教授表示,领导是一门艺术,优势永远是暂时的,没有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管理,再伟大的业绩也难以固守。康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论身在何处,身处何位,都要“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多读读历史,向前人取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