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3:41 作者:蒋志强、谭自慧等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为科学谋划艺术设计类学子的就业工作,更好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于4月17日下午在学院10333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学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新中教授指导,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曾强、副书记李世佼、副院长李强,以及各系正副主任、分工会主席、教学办主任、学工办主任以及全体辅导员。李世佼副书记主持会议。

刘建新书记代表学院党政致辞,希望学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教学口与学生口相互联动,做到“数据真实可靠,任务压实分担,服务确保稳定”,力争2019年学院本科生就业初次签约率达到学校平均水平以上,努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作为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世佼副书记分别通报了2019届毕业生近期就业工作以及学生考研、保研或出国深造等情况,肯定了近期工作成效,重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她表示,虽然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从签约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看跟去年同期都有较大进步,但相较其他学院和全校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针对学院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李世佼副书记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建议部署:

一是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畅通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提升艺术类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校企协同育人,努力拓展实习就业基地;三是建立未就业学生台帐,精准掌握学生就业动向,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加强就业指导;四是重点发挥各系部、专业老师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分块包干完成;五是建立与学生家长的常态联系机制,增强家长对学生就业的紧迫感,家校联动形成就业工作合力;六是定期通报各专业最新就业数据,扎实有序推动就业工作深化落地;七是纳入学院绩效考核方案,实施就业专项奖励,并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促进就业市场拓展;八是密切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尽力帮扶学生早日就业,确保毕业前夕安全稳定;九是在团学活动中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紧扣学生专业能力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充分展示师生艺术创作成果,扩大专业影响力,为学生就业打下基础;十是充分发挥专业系部和专家教授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推荐学生就业,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同向同行。

李强副院长通报了近期学院教学改革思路。他表示,学院正在加大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促进学生就业。一是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理顺理论课与专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创作)等实践环节的关系,统筹协调双选会、学生考研教学组织;二是健全艺术类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流程,科学编排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和主讲教师、指导教师,提高学生设计作品集质量。

座谈交流环节,学工办主任谭自慧、产品设计系主任罗显怡、视觉传达系主任赵青青、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分工会主席林立等与会专家老师,紧密围绕当前艺术类专业学生就业推荐特点与不足、下阶段工作推进举措与目标、艺术类人才培养质量优化思路等进行了研讨,贡献了很多富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

招生就业处吴新中处长充分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他表示,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各项任务稳步推进,目前整体就业率在全校平均水平左右,增幅位列全校第一,个别专业已进入前八位,从签约率、就业率看都有明显进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特别是2019届毕业生实现了在央企、国企就业零的突破,就业质量有了一定提升,学院着力打造的“交通+艺术”特色初见成效。针对下阶段就业推进工作,吴处长给予了悉心指导,希望学院:

一是健全就业工作机制。坚持和强化学院就业工作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领导机制,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牵头,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学工办主任协同配合具体落实;完善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加强交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及时收集整理就业单位信息,实现资源平台信息共享;构建就业工作的长效活力机制,争取让全院更多的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办公室同仁、专家教授、全院老师都主动参与进来,形成全员育人、全员就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共同形成合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包括开展市场调研分析,联合行业协会与专业组织及其美术类、艺术类招聘信息群,举办专场招聘会;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学生创业、考研、出国留学、考公务员等多元化就业等。

三是强化就业工作指导。组织参与学科专业竞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开展就业技巧、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基本礼仪的专项训练;加强教师就业指导能力培训,做好应聘学生面试招聘现场的帮扶指导。提升就业管理水平:做好用人单位就业信息反馈工作;定期通报各专业学生签约情况,层层落实推荐任务;建立就业指导推荐工作的奖励机制、学业导师与辅导员的定期交流研讨机制;及时联系家长,实现与学生精准沟通,帮扶安稳特殊困难学生。

四是确保就业安全稳定。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就业工作“三严禁”“四不准”,真实反映就业数据,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学校将每周定期向教育部汇报教育工作进展。

曾强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就业的好坏是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专业办学实力强、市场认可度高,就会就业好、出口畅,反之亦然,关系到每个专业未来的建设发展和每位教师的切身利益。

一是结合我院“交通+艺术”专业特色和实际,艺术设计类学科更要强调创新性、创意性,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必须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的全链条培养体系,通过项目引领式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各系部、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就业工作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员就业的合力,共同推进学院就业工作。通过邓家钦老师、马蒂亚斯教授的鲜活案例,他鼓励教师真心帮扶学生成长。

三是全方位学习掌握德国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的先进理念,通过东莞滨海湾新区滨海大桥设计等创新实践训练,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同时,要积极抢抓机遇,拓展就业市场,联合中国公路学会、重庆市高速集团等做好毕业设计创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努力扩大学院影响力。

此次会议得到了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任务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