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招生就业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聚焦高考改革,深化生涯教育——新高考背景下校长高峰论坛暨生涯教育研讨会于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21:16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1月5日,由重庆交通大学和新易高生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高考背景下校长高峰论坛暨生涯教育研讨会,在我校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南、四川及重庆等省市的40余所中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与行业专家,以及相关省市中学的教务主任、年级主任及生涯教育骨干教师等150余人参会。我校张尚毅副校长、校纪委宋飞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吴新中处长主持。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招委会副主任宋飞致辞。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相关中学为我校提供、推荐优质生源表示感谢。宋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对下一步高校与中学在生源、生涯规划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希望与思路。

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新中介绍了高考综合改革特别是选科制背景下,大学和高中合作开展生源与生涯教育的意义、内容和主要举措,40余所市内外省级重点中学与我校成为“生源与生涯教育合作单位”,并为合作中学授牌。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招委会副主任张尚毅作《新常态、新征程、新思路、新设想——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的应对启示》主旨报告。张副校长以高校视觉,从招生制度改革已成为深化教育新常态、招生制度改革开启了人才选拔培养改革新征程、高校应对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思路以及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新设想等四个方面对新高考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分享。

重庆南开中学副校长肖力作《2018-2021,我看新高考》的精彩报告。肖副校长回顾了新高考的由来和发展,介绍了新高考制度下,南开中学以课程为抓手、以学科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在新高考的意识、新高考的出路、新高考的质量等方面的全方位思考与改革探索,得到了市内外中学校长与相关教师的高度肯定与积极响应,也为高校下一步的招生改革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校长吴金瑜作《新高考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策略》主旨报告,介绍了上海高考改革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发展思路等;分享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近年来在高考改革中,高中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的变革和实施,对我市下一步的改革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霞作《生涯教育的本质与中学生涯教育体系》主旨报告。周教授从生涯教育概念、生涯教育理论基础、生涯教育本质、生涯课堂课程设计形式与内容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指导。

原搜狐人力资源总监、生涯规划教育专家苏尚华作《新高考下中学生涯教育“四合院”系统建设》主旨报告。苏老师把中学生涯教育“生涯—素质—心理—学业”四个要素比作“四合院”,强调中学生涯教育“四合院”系统建设之道是:先成人、后成才、再成功。

重庆大学张济生教授作《素质教育与职业定向》主旨报告。张教授以自身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阐述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行性和重要性。

浙江丽水中学校长助理梅进德作《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与选科走班管理》主旨报告,从构建生涯规划教育良性运作的生态体系、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实施路径等方面介绍了该校在高考改革中对高中学生生涯教育的引导和做法。

新易高生涯研究院研发总监王麒凯博士作《学科胜任力模型与学生生涯定位》主旨报告,分享了以课程、测评、活动、体验、咨询为要素的五位一体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据悉,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高考改革将采取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2018年9月10日,重庆市印发了《关于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通知》,要求普通高中配备相应师资开展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为切实做好新高考背景下的选科制和“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与招生录取等重大招生改革工作,保障我校生源质量,加强中学和大学之间的互动交流,招生就业处积极联系协调市内外相关中学、专家,召开了本次校长论坛与研讨会。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