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靠近我,温暖你: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教师心理压力管理”沙龙活动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0:20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人事处 点击率:

一学期的紧张与忙碌即将结束,12月20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立菲副教授给教师们带来题为“冬日暖阳,心灵SPA——教师心理压力管理”的沙龙活动,来自各学院的二十余名中青年教师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久违的心灵调适之旅。

沙龙伊始,王老师与大家互动到教师的职业状态特点,并以数据分析的方式说明大约有88%的大学教师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感到中度或重度压力,其中知识学历危机、时间压力、家庭责任等是给大学教师带来压力的重要因素。为了让教师们深入认识压力并合理有效管理压力,王老师详细分析了压力的含义、特点,其中重点说明了面对压力个体认知评价的重要性,并提供了一个压力感知表让教师们检测自身压力情况。压力对于人们有积极和消极两面影响,适度压力有益处,过度压力有危害。对于如何管理压力,王老师结合细致的案例介绍了转变思维模式、关注生理健康、完善个人管理、合理宣泄情绪、对外救援解压五种有效方式。

王立菲副教授的互动沙龙风趣幽默,让教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心理压力方面的相关知识、学习了缓解压力的方法。教师们在互动讨论环节中也交流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困惑,王老师鼓励大家要树立目标,调动资源,避免心理能量的耗竭,积极开发寻找个体的意义感。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及时调整压力,以向上、饱满的状态投入生活与工作,用健康正能量的心理状态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