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地质地貌探索之旅:2019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地学科普训练营圆满结束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22:17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2月8日,重庆交通大学地质地貌探索之旅活动在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河海学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主办,岩土与地质工程协会承办,谢涛、李东、李洁三位老师随队指导,地质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参与此活动。

“为什么山区地形会是下缓上陡的呢?其成因是什么?”抵达地质公园后,李东老师就接连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李东老师着重要求大家思考:内外地质作用如何影响该区丹霞地貌的发育这一问题。同学们接到任务,整理好行装,清点好人数便开始了此次探索之旅。

进入地质公园,沿着手爬岩路线前进。李东老师在莲花湖水库下为同学们讲解该区的地质构造背景,在朝音洞前通过其表现出来的重力地貌和河流地貌,口头复现了该区河流阶段的演化过程。结合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样态,李东老师将课本中的地貌演化机制讲解得清晰透彻,同学们也学得清楚记得准确。他还要求同学们要培养将知识与看得见的地质现象模型化,学会讲述一座山、一条河的“故事”。

在莲花湖拱坝处,谢涛老师详细的讲解了重力坝和拱坝的本质区别,还通过特征案例分析为同学们介绍了重力坝、土石坝的工程应用。在折返途中,大家一同参观了位于老瀛山陡崖岩腔内的恐龙足迹,反演了该区几亿年前的地貌场景。

本次活动是地质工程专业的知识拓展课,是一次地貌大实习。地质工程专业以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为基地,指导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不仅能让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还能更好的锻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社团组织专业实践活动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搭建了师生互动平台。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