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引领青春航向,启迪人生智慧: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第九期“引航沙龙”

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6:40 作者:周凌宵/文戴瑾虹/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11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第九期“引航沙龙”在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引航沙龙”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承办,主题为“缘聚桥梁设计竞赛,领略达人风采”。本期“引航沙龙”请到了“华西设计杯”第三届茅以升公益桥大赛“小桥工程”获得特等奖队伍,“茗心桥”队和“节桥”队两支队伍的参赛队员、指导老师高燕梅副教授和同学们分享经验。

“茗心桥”队队员李晓莎对他们的获奖作品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团队将该桥起名为“茗心桥”,是因为建造一座人行桥是当地百姓多年来的梦想,民心所向。当地盛产白茶,茶亦称为“茗”,“茗心”谐音“民心”,在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期望茗心桥能够搭建起脱贫致富的桥梁,小桥大爱,也体现茅以升公益桥的宗旨。李晓莎说:“三跨折线形简支梁桥桥型虽然简单,但此方案从起至终经历了严密的思考,方案详细可直接用于施工阶段。茗心桥顺应保家镇当地地形,将梯步台阶分散在两侧,行走时舒适性较好,台阶式布置层次感较强,外形简洁,美观,造价便宜。用最简单的手段干预,保持了对场地的尊重。并结合当地茶文化,立柱造型采用茶叶仿生。茶的形象承载了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祝福与寄托。也象征着彭水县保家镇新河沟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当主持人问到:“你们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么?”陈迎港说:“我这个建议也是我的学长们送给我的。总结起来就三点:走出寝室,走出学院,走出学校。这样跨学科组队,有利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他说,同学们应当广泛地学习、社交,不要常常待在寝室舒适圈;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盯着本专业、本学科;还要走出学校,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与竞赛,拓宽自己的眼界。

随后出场的“节桥”队的鲁飞也对自己的“节桥”进行了讲解。他告诉同学们:我们作为土木工程青年学习者,要为祖国的交通建设贡献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桥梁设计与建造是一项民生工程,要融入环境,为民所用。虽然在现在的学习中还用不到,但是我们要在心中给这份初心留一个最重要的位置,将来的某一天必定会学有所用,更好地服务大众,这也是“节桥”的构筑立意,同样很好地符合了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这一主题。

紧接着,主持人又邀请“节桥队”指导老师高燕梅副教授进行了分享。高燕梅老师告诉同学们:“同学们最初的桥型方案其实是有很多不足的,打动我的并不是学长学姐们的艺术设计和模型多么完美,而是同学们对桥梁设计竞赛的执著与认真的态度。”高老师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设计作品是经过多次反复的打磨完善才有最终的好成绩。”高老师反复提到“坚持”,她还提醒同学们定下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不断挑战自我,克服一切困难,让坚持成为习惯。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队员们也都作出了各自的回复,为同学们参加科技竞赛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