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第四期“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09:19 作者:曾俣玮/文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土木工程学院双福校区第四期“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于6月12日12:30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开展。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荣杰为学生解读了如何进行日常管理。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什么是管理”,张老师让大家在网上百度之后与周围的人分享,讨论多个搜索结果之中最为正确的答案。随后,张老师给出了他的认识:管理即一个群体,为某个目标,对事物进行的时空配置。而这个对于管理的解释则可以分出人、事、物和时间四个要素,这便是管理所需。

谈及具体管理,张荣杰老师表示,在人的要素上,必不可少的成分就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而管理者有着不同的管理方式,这些方式大致分为三个种类:强制型、诱导型、引导型。其中代表性的管理组织分别是军队、高中和大学。对于军队,强制型管理带来的效率是最高的;而诱导型的高中则是由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一种诱导的作用,这种管理方法是最巧的;引导型适用于大学管理,也是实施最困难的方法,因为这个阶段的管理往往需要被管理者有较高的自觉程度,由他们自己完成大部分的事务,管理者只是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引导。

针对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张荣杰给出了关于引导型管理模式中的三种角色:指路人、引路人和同路人。所谓“指路人”便是学校及校方领导给出的方针和学生发展方向;“引路人”则是老师和辅导员,便于平常学习期间的管理和计划实施;最后就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充当的“同路人”角色,一起进行学生工作和学习。他表示,“同路人”有三大特征,其一是彼此之间缺乏强制力和约束力;其二是同路人之间朝夕相处,最为熟悉;此外,他们年龄相当、经历相近、最容易互相影响。

张荣杰指出,“学生干部管理工作一定要注意‘三感’和‘三因’,‘三感’即‘感情’即重感情,但不意气用事;‘感动’表现为严于律己,身先士卒;‘感化’指动之以情,营造气氛。‘三因’即‘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学会灵活变通。”以上便是做好一个好的管理者的开端。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