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汇聚成长智慧,共筑出彩人生——河海学院举办心理微课大赛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0:55 作者: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刘鑫豪/文:谭新月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重庆市教委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背景下,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助力学生成人成才,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5月10日,河海学院在A01 330教室举行了心理微课大赛。

在河海学院辅导员和心理辅导中心的组织下,此次心理微课大赛有来自河海学院各个专业的23位同学参加,邀请了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兼18级辅导员漆振羽老师、心理辅导中心的3名学生干部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

微课堂大赛持续了3个多小时。其中,王浩林同学以“期待效应”为主题进行了他此次的课堂展示,王浩淋同学一上台就用“三杯水”的小实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三杯水”实际为白醋、白酒和凉白开。王浩淋同学利用“三杯水”的实验让我们直观的认识到了什么是“期待效应”即“罗森塔尔效应”。“罗森塔尔效应”指是一种社会心理效应,指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能戏剧性地收到预期效果的现象。

李博文同学以“人际吸引——外貌吸引”为主题提出外貌在当今社会的影响,也指出了很多人以貌取人的问题。李博文同学用一个课堂趣味测试开始了课堂展示,然后以一个视频,讲述了一个男人先是邋里邋遢去上街寻求帮助,后来打扮的很整洁去寻求帮助,路人的不同态度和做法,来体现我们的外貌气质对于人际交往以及交流的重要意义。但是后来又话题一转,播放了李胜利和黄渤的照片,引出了是否只有好看的外表就是成功的必要因素的疑问,并用袁隆平和钱学森年轻时长相并不出众,却为世界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事例,来指出人不可以貌相,拥有良好的外貌确实很重要,但是并不是姣好的面容就是决定命运的因素的观点。

所有参赛者授课后,漆振羽老师对本次心理微课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提高对心理相关的知识的更深层次的感悟和提高。

本次比赛,张江旭、赵航浩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李博文、周润民等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吴浩宇、汤石琴等七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微课大赛,强化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衔接与互补,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对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供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发了学生与教师在新形势下对教学模式的思考与探索。

分享:

编辑:河海学院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