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用纸笔决定“生命长度”——河海学院水利类1706班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0:09 作者:河海学院 文/周娅楠 图/张斯琪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5月11日,一场特殊的生命教育活动在双福校区A01 217教室展开,河海学院水利类1706班的同学们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生命历程体验,通过认识生命,理解生命意义;尊重生命,提升生命价值;珍惜生命,预防生命危机三部分内容,结合4个与生命有关的练习(练习一:生命是什么?练习二:描绘我的生命线,融入墓志铭练习。练习三:生命规划。练习四:身临灾难危机。)串联内容,引发学生更好地认识、理解生命,爱惜和发展生命,学会识别和干预。

什么是生命?

可以让自己生命历程变丰富的三件事?

我的生命我做主,你能拿几分?

同学们看到问题后,陷入沉思,开始写下自己的想法。有人认为生命是一种责任,还有人认为生命就是不断挑战、参加竞赛。面对提问,还有人站起来分享自己的想法“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各地旅游、不断学习是让我生命历程变丰富的三件事。”

紧接着,主持人郭毅播放了两个关于生命形成和一个女孩一身的视频,大家都感受到生命的不易和流逝,也纷纷表示应该好好珍爱生命。

“有研究发现,平均而言,人类80%的清醒时间都是在他人的陪伴下度过的。我们平均每天花6~12小时交谈。”生命历程是否丰富其实和是否与不同人相处有很大的联系。郭毅同学告诉大家“跳出舒适圈,才能真正认识外面的世界;大脑就像一座城堡,当别人想要了解你时,请开一扇窗,给别人了解你的机会,也去了解别人;有时候,美藏在了背后,记得换一个方向。”去了解世界,让自己生命历程变丰富。

身处险境,但尚有一线生机.你会奋力争取活着还是听天由命?可以求救的话,你会第一时间向谁求救?

当无法逃脱,即将面对死亡时.最想完成的一件事?只能给一个人打电话,你会给谁打?说什么?

脱险后的你最想干的事?最想见的人?会对他(她)说什么?

一位同学说:“生命是父母给予的,无论如何,也应心存感激。”另一个同学有感而发:“如果险里逃生,我想回家,告诉家人‘我放假了’。”这种报喜不报忧的幽默语气却引起班上的静默与沉思。

为了缓解一下沉重的气氛,主持人又放了几个班级回顾视频,大家看到大一时的团风赛视频时,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互相调侃,班长郭毅感叹道:“不知不觉两年快过去了,大家也积累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从学习到今后进入社会,要找到人生乐趣:培养生活情趣和爱好,丰富人生体验。同时不断地追求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和信念,胸怀家国情怀和人类道义,实现生存、生命价值。

据悉,由2017级辅导员刘幸、宁晓凤老师组织策划的“珍爱生命丰富人生”系列主题班会还将在全年级进行全覆盖教育,通过精心设计生命线图纸、灾难应急、人生价值板块,增进学生生命价值体验及感悟,引导青年学生实现价值,活出精彩。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