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霸寝室】系列报道——近朱者赤,一起奋斗,一起幸福

日期:2019年05月05日 15:00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程钰珊图/胡佐源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有这样一个寝室,被称之为学霸聚集地。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热爱学习与分享,从一开始的崇拜他人,到慢慢被他人崇拜,大学四年收获诸多荣誉,获奖无数。

她们的友谊被人艳羡,成绩被人仰望,彼此带着满满的荣耀充实着大学时光,享受着大学时光,约定在大学岁月里,定期聚会、分享生活、交融情感。

有的寝室彼此激励、相互扶持,朝着不同的方向一起努力,在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每年都会传出“学霸宿舍养成记”的佳话。他们何以如此优秀?本学期河海学院将推出期学霸寝室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示河海青年学习、交友、奋斗佳话。

胡蔚:女,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三年平均绩点3.86,取得市级奖项1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并且多次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

米青:女,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4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曾担任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副部长、河海学院团总支文艺部部长。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13项。

许小凤:女,共青团员,河海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平均绩点3.64,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文体积极分子”。 

李婷:女,共青团员,河海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三年平均绩点3.46,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市级奖励1项,校级奖励1项。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1次,并且被评为河海学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非常感谢命运把我们五个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性格的女孩子绑在一起,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感染、互相帮助,难受了大家一起承受,幸福了大家一起开心,我们的大学生活因为彼此而变得非常美妙。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所以我们格外珍惜眼前的相聚时光,一起奋斗,一起幸福……

——河海学院菁园9栋106寝室。

良师益友,共争朝夕

学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在谈及寝室氛围时,四位同学都表示寝室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家相互监督,共同进步。“一方面,当室友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时,她能在寝室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我们便会向她看齐,营造积极向上的寝室氛围,提高寝室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我们相互监督,互相批评改正,共同进步。”米青对于如何养成这样良好的寝室氛围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成功不易,在全寝室均取得3.3以上绩点的背后,离不开她们共争朝夕的努力。独木难支,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近朱者赤,在共同营造的学习氛围下都将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把握课堂,成为时间的管理者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婷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会合理安排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一切井然有序,学习也就会非常高效,就不会有乱七八糟的感觉。”合理的时间安排也就意味着高效率,当牢牢抓住了课堂的时间,也就更多地节约了课余时间,既能温故知新,更加深刻地对知识点进行理解熟悉,也能在课余时间学习更多的技能充实自己。她们同时也提到对待每一科都要重视,不要持偏见态度去学习,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总体能力。并且在每个阶段都可以定一个自己可以实现的目标,为之奋斗。

持续不断的学习难免会带来疲惫,面对这一问题,胡蔚说道“室友们都有早起的习惯,并且习惯早读,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大家都能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相互监督。”良好的习惯与合理的时间规划带来的益处是十分巨大的。从规划学习到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再到规划未来的工作与人生,她们在不断前进的路上管理自身、管理时间。

世界本多彩,倾听内心的声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学霸都是一味学习,不知疲倦。其实不然,在课后时光,她们也有着各式各样的爱好和放松娱乐的方式。“我比较喜欢绘画,绘画是一个可以彻底放空自己的过程,绘画时,你可以在自己的世界中遨游。”说到课余爱好,胡蔚对绘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聆听夜跑时的晚风,听歌阅读也是她们放松自己的方式。

世界广阔,生活多彩,不能偏居一隅,书本上的知识固然丰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完成繁重学业的同时,也要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开拓自己的眼界,增长自身的见识。

明确目标,业精于勤而行成于思

结合进入校园到现在的经验,许小凤分享到“学弟学妹应该把握好现在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以此丰富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更好地吸收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抓住一切表达自己的机会,增强语言表达能力。”除了丰富自身的能力,在她们的分享中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目标”。没有明确的目标,前进的路上总是会找不到方向。目标的明确,才能更有意义地向前奔跑。

大学四年的生活十分丰富,掌控权都在自身,劳逸结合,学以致用,目标和规划都是成为学霸路上不可或缺的因素。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