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团活】书香溢满校园——土木学院举行“我的故事分你一半”读书分享会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12:49 作者:李英英/文 段佳成 罗嘉欣/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为营造良好学风,让书香溢满校园,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悦享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4月28日晚18:30,读书分享会“我的故事,分你一半”在双福校区A01127如约举行。

“四月的天空如果不肯裂帛,五月的袷衣如何起头”。这是简媜对四月的喟叹,四月是诗的暗流涌向灵魂的日子。我们只需在书页间,去寻找四月的裂帛。在夏天到来之前,感受晚春最后的温柔。

“是一个梦,是一份回忆,写进了快乐的故事。可愈快乐的事,衬得分离和思念愈痛苦;愈痛苦的感情,又更显得那快乐真实,预约和思念紧逼,撕扯在一起。”来自土木1815班的陶嘉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杨绛先生的《我们仨》,陶同学讲到了自己对杨绛先生满满的敬意,并强调“先生”这个称呼她当之无愧,同时也分享了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甜美的爱情。关于此书,她提到杨绛先生对女儿“放养式”的教育以及“离别”,也回忆起自己离家在外的心酸。离别这个话题很沉重,可我们看到的却更多是,在文字在书籍中,她所修炼而成的芬芳与高雅。

“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来自茅桥1701班的陈雨欣带来的是中国古典小说的颠峰之作《红楼梦》,出生于书香世家的她从三四岁就已开始接触这本书,从最初的浅尝辄止到后来一步步深思熟虑,在不同的阶段对这本书有着不同的理解。她表示自己总是抛开时代悲剧与历史兴衰,更让自己着迷的是里面的诗词与柏拉图式的爱情。学姐也在现场读了一段自己最喜欢的片段,“一身诗意千寻瀑,你是人间四月天”,恬静而空灵的嗓音,一开口便带我们走进了那个天仙宝镜。

“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刻,学习才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来自电气1701班的谭荣同学带来了《学习之道》。他说,“学习是一个审视自我,反思自我,最终发现自我,探索自我的过程。”他认为所有的知识点都是如蜘蛛网一样紧密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就像物理学中的惯性一样,人也受惯性的影响而不愿走出舒适区接受挑战。读完此书,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如何正确的接纳失败。说到任何领域都是相通的,谭荣也趣谈了游戏与学习之间的联系。

本次活动的锦鲤岑弘祚同学也带来了他最喜爱的作品《无声告白》。“我们终其一生,都是在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实的自己。”相信这句话一定带给我们很多触动,同时他也将这份幸运传递了下去,为幸运观众赠送了精美图书。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