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团活】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学生干部“有效沟通”主题培训

日期:2019年04月28日 10:15 作者:王雅慧/文 张璐/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4月2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先锋骨干培训班”第一讲暨双福校区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由谭涛老师主讲,土木学院共258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杨景森老师介绍了学生干部培训的意义和要求,希望各位学生干部认真参加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素养。

培训中,谭老师针对高校学生干部有效沟通的艺术的主题,从勇于自我推销、不同行为风格的沟通、不同关系的沟通和沟通障碍的克服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分析。

谭老师从本质上对“沟通”进行了解释说明,即双方达成心理上的接纳和统一的过程,流畅地将话题引入到了第一部分。其中,老师强调了“勇于”和“有效”两部分,要求大家要对自己有较准确的自我定位,要自信并且注意个人形象和言行举止,在此处老师着重强调了“首因效应”。谭老师指出,推销自己要从小处着手,让他人认识到你很温暖、易于交流,比如记住他人名字、保持微笑、善于倾听、适时藏拙等。

随后,谭老师针对五种不同行为风格者进行了分析,并分析“老虎型”“孔雀型”“猫头鹰型”“变色龙型”的特点,针对这些不同类型的人,需要大家对症下药,方可提高沟通的效率。

接着,谭老师对针对不同层面的交流方式进行了说明。对上级,要学会适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把握好分寸。除此以外,要考虑建议和意见的实用性和正确性,并最好在非正式场合以非工作身份提出,同时若有多方案最佳。在执行上级任务时,要践行“721”原则,要站在上级的角度考虑问题,办事时要始终有自己的看法,不能无目的执行。对下,要多发掘人才多沟通,多担当多交流,把握好不同角色间的转换,多以指导的方式执行任务,少苛求少苛责,并且慎重承诺。与同级之间则要和谐相处,在欣赏和理解他人的基础上避免误解,避开沟通禁忌,学会拒绝无理要求,不争强好胜。

最后,谭老师针对沟通障碍的克服和沟通裂痕的修复进行了讲解。老师讲沟通障碍分为“发出”“传送”“接收”三个阶段的问题,并对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方案。在沟通裂痕的修复方面,老师要求大家换位思考,多谈己少言他,避免伤害对方。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