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风】交流零距离,课堂 “不下课”——学院开展大学生活及职业规划交流会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1:07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宣传部 文/胡佐源 图/姜冬至 来源:河海双福学业辅导中心 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点击率:

为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明确学习目标,深化大学生活及职业生涯规划认识,4月11日,河海学院双福学业辅导中心、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在A01313教室开展师生交流会,2017级地质工程、2018级水利类、给排水专业同学参加交流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部李聪老师从大学经历、出国留学、工作经验及感受等方面进行交流。交流会由2017级辅导员杨向阳老师主持。  

李聪老师首先抛出“专业·行业”概念,通过行业的多样性,提出在进入某种行业之前要确定自己的目标。针对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问题,李聪老师进行了深度解释,“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性的、系统的规划过程”,李聪老师从职业的设定、目标的设定以及道路的设计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讲解。

“职业生涯规划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通过巧妙的道路设计”,李聪老师讲到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知己即是知道自己的兴趣、知晓自己的性格、认识到自己的知识贮备。知彼则是了解职业的内容、估计自我上升的空间、明确行业的形势以及未来的薪资待遇。李聪老师给在场学生提出建议,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广阔涉猎书籍,多向前辈吸取经验。师生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提出“国内外教育的差别、考研学校选择的技巧及注意事项、跨专业考研、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个人的自我管理重要还是学校制度约束重要”等问题,系水利水电系薛宏程、李聪、杨向阳老师大家的疑惑一一解答。

交流零距离,课堂“不下课”。李聪老师将自身经验传授给大家,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思索、倾听,积极互动,这堂“职业生涯”课持续2小时,最后李老师勉励大家:“人生如长跑,正确的规划才能达到想要的生活,有任何的疑惑都可以和老师或是学长学姐们多交流。大学生职业规划并不是临近毕业才开始思考,而是要进行长远、可行的提前计划,更是提高行业竞争力,践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的基础。”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