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水滴小课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CAD绘制世界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1:50 作者:河海双福团总支宣传部 文/程钰珊 图/张斯琪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什么是Auto CAD?”“CAD好难啊,我看不懂。”这些问题将不再是问题,为提高河海学子对相关专业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力。3月29日,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在A01307教室开展了以“Auto CAD二维建模”为主题的小课堂,本次小课堂由2017级港越2班周嘉禾主讲。她在2018学年度取得水利类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大一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阅读竞赛三等奖、三好学生、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获得者等多个奖项。

周嘉禾同学首先以水闸结构布置图为例,用平面二维的直线图简单介绍了纵剖面、平面图、上游立面图、下游立面图和局部剖。接着她打开软件,在菜单栏、工具栏里重点演示了基本绘图图形、修改、标注的基本操作。随后周嘉禾同学又以实际操作讲解的方式介绍了直线的三种画法:世界坐标定点、@x,y和@r<θ,并用这三种方法绘制了三角形以及一些特殊多边形作为范例。在示范的同时,她讲到“一些看似困难的图形,像工图书上的钩子,运用CAD都可以快速简洁地画出来,同时也减少了人工标注尺寸时的误差。”

通过对CAD的简单介绍与操作,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学习CAD的热情。于是周嘉禾同学逐步加大难度,操作绘制了环形阵列等更为复杂的图形。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在讲述的同时她也呼吁同学们一起动手进行绘制。在绘制完成时,她谈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自学的同学需要更多地去尝试,对于同样的图形也可以用多种不同的方法去绘制,而那些不熟悉的功能键也能用快捷键F1获得更多对操作功能的详细介绍。”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CAD的学习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这对以后的工作学习或一些竞赛应该也会大有裨益。慢慢掌握一种软件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希望能开展更多学习专业技能的小课堂。”

据悉,“水滴小课堂”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丰富第二课堂内容,提高同学们的课外技能,每节课20-40分钟,由师生从学业规划、知识重难点梳理,考前辅导、心理知识普及、办公软件技能技巧、公文写作等方面进行授课,“水滴小课堂”遵循参与同学自愿报名的原则,加强学院文化凝聚力和认同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