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的力量】王梦瑶——实践中张扬的热爱

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5:27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周娅楠/孔巧玲/唐龙波/胡佐源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王梦瑶,女,共青团员,重庆交通大学2016级地质工程专业在读本科生,曾任河海学院团委副书记、17级新生代班、学生会干部等。她还注册成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多次前往留守儿童家中、敬老院、残障儿童课堂等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带领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小分队、重庆市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多次协助老师完成学院各项工作,受到了老师及同学的一致好评。在这几年来,她获得过“全国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奖项8项。

甘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

美丽中国小队在活动中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河道垃圾清理、航道整治探讨、地质灾害防治等,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和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广泛宣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对当地的环境优化起了很大的作用。

回忆起曾经参加 “三下乡活动”的情景,这件事记忆犹新:“团队一起进社区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活动的那天,为了赶在中午43℃高温之前完成当天的任务,我们选择了一早就出发,本就因前夜熬夜赶稿的队员们,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迟到,为此抱怨。从借桌子、挂横幅到有模有样的活动现场,从一个个招揽人群到热闹熙攘的参与群众,让我在那一刻真切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一群人为了同一件事情、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我想,这种很酷、很开心的感觉,大抵就是热爱吧。”  

真正富有贡献精神的人,在付出之后,只会觉得开心与值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实践不是一个人的旅行,而往往是一群人的共同进步,在实践中我们要充分具备团队意识,以整体安排为先,队员之间互帮互助,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河海学子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风貌。”

王梦瑶团长认为,团队意识是参加实践活动很重要的品质与精神。她还提到主动学习的态度和强烈的自我责任感也是做好实践活动所必不可少的。

学习爱好,同伴而行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在同时面对多件事情时,许多人往往会顾此失彼。

“事实上,学习、实践和娱乐活动都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它们是不矛盾的。学习理应放在首位,这是自我最基本的要求,当然,并不意味着实践和娱乐都因此被抛诸脑后。我会在学习之余尽可能地做一些学生工作,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实践活动,以此锻炼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热爱就会更热爱,阅读、逛街、运动,适当的放空自己,也会给自己更好的心情和状态哦。每一夜都能干干净净、心安理得、筋疲力尽地入睡,每一天也能清清爽爽、心平气和、精神充沛地醒来,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学姐有话说:生而为人,你尽管努力

王梦瑶和所有大三学子一样面临着考研的选择。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她表示:现在只想认认真真做好考研这一件事情,给自己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努力、去进步。唯有热爱,方抵岁月漫长。只是面对每个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计划和侧重点,可能这一年会减少出去实践的时间,更多的投入备考当中,但其实研究生阶段会有更多实践的机会和资源,不放弃热爱,更不放弃任何一个让自己变优秀的机会。

“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吧,爱自己,爱别人,有人爱。希望你的身上,总有一样东西承受得住赞扬,生而为人,你尽管努力,”最后王梦瑶学姐对学弟学妹这样说。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