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团活】心之所向,一苇以航——竞赛达人分享成长之路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7:29 作者:李英英/文 张璐白晓瑜张莲/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远方风景正好,追风赶月莫停留。3月21日晚上7点,由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第六期“引航沙龙”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进行,本期的主题为“竞赛达人的成长之路”。曾在本科就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现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陈增顺。获得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杨文崎同学,以及荣获全国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龚洲走进“引航沙龙”的现场。土木工程学院400余名学生聆听了学长学姐传授的丰富竞赛经验。

学业和社团,做好平衡

当主持人张威询问该如何处理大学社团活动和学业的关系时,龚洲指出,“参加活动与学习应当相辅相成,不断尝试,才能把握好机遇。学习是最本职的工作,但也要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与师友沟通交流。提前努力充实自我,会减轻以后的压力。我每周都会去图书馆,那里的氛围更能让内心多一份平静。我在大一也参加了两个社团,这对我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

陈教授也说,这两者并不会产生影响,参加活动更能起到约束督促的作用,使自身保持积极的状态,形成良性循环。“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杨文崎以曾在新闻社的经历为例,回忆自己当初如何平衡时间。强调要一心一意做好喜欢的事,集中注意力,才能在各种事情上游刃有余。这些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写作,也对后来参加“茅以升公益桥大赛”很有帮助。

逆流而上,走好竞赛之路

陈教授对竞赛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述,再次强调创意创新,突破传统以及良好心态的重要性。“通过竞赛,得到的能力提升与自我锻炼将会使我们受益终身。”科研途中也许枯燥,求学之路也许漫长,但那些不愿放弃的心情汇成星河,终会指引我们走向彼岸。陈教授透露,自己在本科和硕士阶段都比较顺利,但是在博士阶段也是遇到了很大的困惑,有些问题花了自己一年多的时间才解决。走出困境之后,面对一般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杨学姐以桥梁设计大赛鼓舞大家,“要走出舒适区,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设计属于自己的桥,在过程中不断摸索学习。虽然这一路布满荆棘,但一定痛并快乐着,失败与成功一样珍贵。”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努力的背影,是最美的风景

三位学长学姐又各自分享了自己那段苦乐交织的日子,如何忍受孤独和喧嚣,凭借着智慧和耐力,和时间做一场博弈,与未来做一个交换。龚州介绍,他在参加全国测量大赛的时候,准备了很长时间,记录的A4纸超过2000张。杨文崎也劝学弟学妹们,坚定了目标之后,就要矢志不渝,准备“‘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期间,有时候两三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但挑战自我之后,收获了成绩,也收获了坚强。

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一步一步走向希望。努力的背影,是最美的风景。与此同时,更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队员间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争执时怎样相互说服,择优取之,一起跨过泥泞。

在与观众的互动环节中,陈教授不仅在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上作出解答,也为大学生的生活上给予引领。在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笑声中,第六届“引航沙龙”落下帷幕。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