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演讲角——法治时代,争做奋斗新青年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13:57 作者: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文/罗怡图/梅若泓 来源:河海双福团总支 点击率:

为迎接国家“宪法日”,配合校学工部进一步做好我校今年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11月30日,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在A01 317、318、319教室开展了以“崇德尚法新时代,民主法治促和谐”、“坚定文化自信,焕发中华光彩”、“伟大变革始于足下,人民幸福源于奋斗”为主题的第十三周演讲角活动,此次演讲班级为给排2班、地质2、4班。

崇德尚法新时代,民主法治促和谐

什么是德?什么是法?德法之间又有着什么关系?同学们对此有着清晰深刻的认识,其中给排2班的颜熳同学讲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所谓德,便是正直、公道、平和。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德治与法治相互依,崇德尚法,促进和谐社会。”

坚定文化自信,焕发中华光彩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最佳名片,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文化自信力乃是一个国家不屈的脊梁。选择这个主题的演讲者们纷纷表示,中华民族能够在顺境中从容淡定、在逆境中奋进崛起,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涵养。特别是贯穿其中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正如同习总书记所讲“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伟大变革始于足下,人民幸福源于奋斗

国家、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于国家,40年前的伟大变革,开启中国历史新阶段。40来,从城市到农村,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华人民用双手书写了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史诗。于个人而言,地质2班陶旭同学这样讲道“通往幸福的道路,步步荆棘,处处障碍,每一步都要付出努力。”

此次演讲角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锻炼了口才能力,而且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法治时代,我们当代大学生如何做到坚定文化自信力,如何通过自身奋斗争取美好新生活。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