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外国语学院之教育教学思想碰撞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5:43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24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带领何晓月老师、李凌老师等一行参加了重庆市高校联盟英语教学研讨沙龙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实践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重庆市高校联盟英语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余渭深教授倡议发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办,旨在构建重庆大学英语教学教师共同进行教学研讨平台,交流英语教学感受与体验,促进重庆市英语教学改革发展。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和来自湖南省参加国家培训的三十余位老师们参加了此次在精典书店举行的教学研讨沙龙活动。

冯豫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带领老师们回顾了上期沙龙活动中分享的各个教学流派相关理论:建构主义、行为主义和认知主义,同时提到国外倡导的ARCS教学理论,让参加研讨的教师们认识到:既要落实知识吸收,又要发现学生的认知层面,并以此为基础,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英语学习活动。

随后,冯豫博士指导教师们进行分组活动,运用相应的教学理论,利用现有教材进行一个单元的教学活动设计。教学小组认真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分别进行了汇报。冯博士分析了教学目标及达成情况,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还为教师们的设计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整个研讨沙龙气氛活跃,教师们集思广益,从课时驱动与任务驱动互补,到教学理念与设计思路碰撞,都立足于让学生发展成为内心丰盈而有力量、有尊严的完整的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教育教学的思潮激发了教师们教学研究的热情,不断积累、不断探索、不断思考,才能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与每一位有思想、有灵魂的孩子共同进步!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郑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