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演讲角】——做新时代奋斗者,当知行合一河海人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22:01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孔巧灵 图/张斯琪 来源: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点击率:

“人才不一定具备口才,但有口才的一定是人才!”11月23下午,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在A01417、418、419教室开展以“立鸿鹄大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真能人”、“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主题的第十二周演讲角活动,此次参与演讲角的班级是18级水利类4、5、6、9四个班。 

立鸿鹄大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每一位演讲者。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其中,水利类五班王彬在演讲时说:“新时代青年要乘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真能人

“青年人怎样成才?答案其实很明确,就是要懂得爱国、励志笃行、求真务实、身体力行。”针对这一主题,水利类四班张巧颖引用毕淑敏拒绝借自己名声帮妹妹出书的例子呼吁大家:作为当代大学生,正处于求学阶段。要练好真本领,做真能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此外,她强调,求真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人类自我完善、人类文明得以赓续的原动力。

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演讲者们针对“知”与“行”两者的关系,做出精彩演讲。他们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本次活动丰富了河海学子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学术氛围,也让河海学院18级学生认识到了求真务实的重要性以及知行合一的紧密关系,为他们之后的大学学习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