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生组织参加重庆市2018年“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项目系列活动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4:34 作者:河海学院南岸团总支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艾滋病预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普及艾滋病基本防治知识,倡导大学生科学健康的行为方式。11月16日,河海学院南岸团总支在30204教室,开展重庆市2018年“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项目活动第三期——艾滋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主讲人为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院长李醒。

讲座伊始,李老师谈到传染病相关知识,指出目前传染病发生三个环节分别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要素;其根据传播方式、速度及其对人类危害程度可分为甲、乙、丙三类,共37种;在传染病感染后的可能会有呕吐、低烧以及腹泻等症状表现。

随后,李老师为大家讲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病人之间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都感染了艾滋病毒,具有传染性。艾滋病病人免疫力下降,已经被病毒侵蚀,全身出现明显症状,身体健康情况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险;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是艾滋病感染者随时都有可能变成艾滋病人。在谈到流行概况时,李老师同现场学生进行互动,耐心解答大家关于艾滋病的流行现状。

由于近年来,青年群体已成为艾滋病的高发群体,大学生们应该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做好艾滋病预防措施,杜绝吸毒等不良行为,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因此李老师着重强调了艾滋病的预防措施,一坚持洁身自爱;二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三不要借用和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四安全防范意识很重要;五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血液等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最后,李老师强调知者无畏、以知促行的内涵,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了解艾滋病,做好预防措施,并做信息的传播者,使周围人受益,一起合力防艾。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