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11:04 作者:研工部 来源:研究生院学生天地 点击率:

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举行。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直播,报告会邀请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作精彩报告。我校组织2018级全体研究生分别在南岸区学术交流中心和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集中收看此次报告会,其他年级研究生由各学院组织集中观看或者在线观看。

周小萍老师正在做报告会介绍

会议开始前,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周小萍老师讲话,她强调研究生是国家科研工作的继承人与接班人,只有从在校时期起注重学术道德的培养与提高,才能保证个人研究道路的正确与国家科研工作的发展。她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呼吁研究生们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希望广大研究生认真学习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讲教育报告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共有两个议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怀进鹏依次作宣讲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万钢在报告会的致辞中指出,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火热的奋斗实践中铸就光荣与梦想,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作宣讲报告:使命、责任、担当

黄旭华院士在报告中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他通过核潜艇工作者“此生没有虚度”的人生评述和“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的人生感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作宣讲报告: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施一公院士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的美好事业,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路可走的焦灼,到柳暗花明、灵光乍现的起伏中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作宣讲报告: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

怀进鹏院士在报告中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全球视野研判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以历史眼光审视中国现实,诠释了精神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同学们在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认真观看精彩的报告

同学们在南岸区学术交流中心观看精彩的报告

会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据悉,自2011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向广大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邀请德学双馨的专家学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为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连续五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示范活动,形成了全国、省区市、高校三级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品牌活动,在科技界、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引发了积极反响,积极传递了学术正能量。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