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制作南湖红船船模 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14:07 作者:华龙网 来源:组织部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点击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9日17时15分讯(宋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日,重庆交通大学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船海系教工党支部“海润”学科竞赛创新团队,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充分挖掘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特色与中国革命精神的结合点,以船舶专业知识为理论基础,制作了南湖“红船”模型。

该模型以南湖红船为母型船,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模型船长设计为100厘米,其余主尺度按船舶设计原理进行缩比模型制作。模型设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舱外桅杆、缆绳桩、船橹,舱内椅凳、案几等一应俱全。

在红船模型制作过程中,由于没有具体的制作图纸,制作团队在网上找了南湖红船的图片,利用船体制图的原理将二维图片转化为船体图纸;运用船体结构知识设计模型内部结构,保证船体具备足够强度;再按照图纸,对木板进行切割、排列、粘贴,红船模型初具雏形。为使红船模型的构造更接近真实状态,团队成员还特意对模型内的椅凳、案几进行了认真打磨,同时不断调试油漆颜色,确保船身色泽更接近原型。值得一提的是,红船模型采用的是环保材料,团队在保证模型稳固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木料的使用,避免材料浪费。

一个多月时间里,团队成员精雕细琢,经过设计、切割、粘贴、打磨等多道工序,制作出了现在的红船模型。

红船模型制作者之一赵珂老师表示,在模型制作过程中团队遇到许多困难,有时候其中一道工序没做好,就会导致前功尽弃,需要从头再来。“红船,是我们党的诞生地之一,是党的初心之源。制作红船模型的过程让我们团队更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艰辛,这种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不懈努力。”

“红船映初心,精神铸丰碑”,航运学院党员干部们表示将坚定不移做“红船精神”的践行者,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推动党建和学院发展深度融合,培养出更多适应现代航运业与造船业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人才。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07/09/content_51510843.html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