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逐梦交大,共筑未来——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0:42 作者:黄银 丁西平/文 魏钟帅 谭慧 张泽玺/图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2020年10月16日下午13:00,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楼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各系、实验室主任以及全体2020级新生,本次典礼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主持。

典礼开始,全体师生奏唱国歌。接下来,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主持工作)致辞。朱洪洲副院长围绕“责任、行业、国家”三个关键词提出:“这里是你们圆梦的起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青年大学生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朱洪洲副院长说,“今天的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我们无数的前辈付出的努力,在祖国交通建设中,我们杰出的校友也做出巨大贡献,如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孟凡超,全国拱桥第一人郑皆连院士等。迄今为止,在全国评选的60位全国‘十大桥梁人物’中,我们的校友占有19位,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在校内,我们有大量优秀的教师团队,如易志坚副校长领衔的‘沙漠土壤化’团队经过十多年的探索,试验成功沙漠变绿洲,为人类治沙技术提供了新的方案;长江学者周建庭教授团队完成的“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在今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还有‘十大桥路人物’向中富教授、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水兴教授等优秀的教师将为你们授课。”朱洪洲副院长指出,“我们是一个交通大国,还不是一个交通强国,而这份接力棒即将传到同学们手中,希望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奋斗,勇攀高峰。”

茅以升桥梁1701班的王思宇向新同学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大学自由不等同于随心所欲,自由是有代价的。”他警醒大一新生,自由并不是放纵,而是严于律己。王思宇同学反复提到学习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去读足够多的书,和足够多的人对话,去做足够多的事,发现足够多的可能。”

2020级土木工程15班的张煜珍同学作为大一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张煜珍同学表示大家应该时刻牢记“明德行远,交通天下”八字校训,“我们是堪当大任的一代!要为交通强国、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努力,为振兴民族挥洒青春,做有担当有理想的大学生。”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希望同学们做法纪规章的守护者。“无规矩,不成方圆。”罗永梅表示:“要自觉,要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规章;要自律,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校园管理;要自警,要树立底线意识、心存戒尺。”罗书记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做与时俱进的学习者。“三人行,必有我师”,罗书记指出,同学们不仅要向课堂学习,更要向老师、向时代学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罗书记还希望同学们做家国情怀的践行者。罗书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做到“立心、立命、立志”。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要积极培育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