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助力重庆花博会,展现山水自然生态人居美学:建规学院学生作品亮相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15:39 作者:赖小红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2020年10月20日,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在重庆园博园如期举行,本次花博会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以重庆园博园为天然展台,以“生态优先、师法自然”为原则,通过“城市、园林、花卉、艺术、人文”的融合展示手法,呈现融自然山水、人文艺术和百姓日常为一体的城市生态美学。为激发大学生畅想未来生态人居,本届花博会延续上届传统,在“双城和鸣”展区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花园建造季”活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五所高校以“城市,让生命可期”为主题,推出了十件构思新颖、创意纷呈的建造作品,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打卡留影。我校选送的作品《城载万物》和《城市雨林》分别获得最佳意境奖和最佳视效奖。

“第二届大学生花园建造季”九月中旬启动伊始,我校建筑与城市学院便积极响应,组建了两支由风景园林专业师生构成的参赛队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方案构思、设计到模型落地搭建,整个过程中参赛师生充分发挥风景园林专业特长,紧扣“城市”与“生命可栖”两大主题,提取重庆山水元素,打造山城共生与城市雨林意境,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的专业水平与工匠精神。

经专家评审会评选,我校选送的作品《城载万物》(指导教师:余俏、赖小红、史靖塬、蔡贤云;学生:童斌、蒋亚伟、刘贞、黎越延、陈明来、董美馨、杨涛、李国超)获最佳意境奖,《城市雨林》(指导教师:余俏、赖小红、史靖塬、蔡贤云;学生:王蕊灵,姜红林,肖佳妍,宋雨芮,钱杨,孙哲,熊庆,冉过)获最佳视效奖。两件作品引来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等媒体关注,纷纷对我校参赛团队和作品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学生搭建现场

通过参与“第二届大学生建造季”,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在为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增色添彩的同时,也展现了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扩大了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我校参赛作品简介

1、《城载万物》

“城”载万物,“始”于自然。山水育城,生命可栖。山水是每个人对于自然的记忆和情感。城市剪影映射城市生机,城市光影之下,悉知人间烟火。主体以三个山体为单元,每个山体各不相同,城市剪影交错融合,显示城市生长轨迹。构筑剪影书写城市风貌,纵向插入,让自然和城市交相辉映,一品魔都气质。体块是结合山城元素,使人融情于景,共享美好人居。一片山水,一片苍穹,在方寸之间,自然与城市的交会出共生栖息的画卷,方寸之间“城”载万物。

方案模型 实景效果

2、《城市雨林》

城市将随着科技与人居环境空间变化而发展,未来城市与生命的融合可以像热带雨林一样,能够为更多的动植物提供栖息空间,而不仅仅是人类。未来,城市也能够像雨林一样为地球的生态循环起到良好的作用。作品提取重庆山地地形、两江四岸、建筑形态等元素,融合城市森林的理念,营造城市雨林秘境。

方案模型 实景效果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