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赵明阶副校长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

日期:2020年10月01日 00:17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2020年9月29日,赵明阶副校长率教务处处长杨林、信息学院院长杨建喜,信息学院、土木学院、河海学院、交运学院、机电学院、建规学院、经管学院、航运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一行赴科大讯飞、深兰科技、中软国际、中科云丛等企业调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及市场需求、调研如何用AI+对传统专业进行升级改造。

上午9时,在科大讯飞展厅,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向赵副校长一行人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近几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落地示范应用。无论是AI+交通、AI+教育、AI+政法、AI+医疗、AI+城市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赵副校长仔细询问了语音识别技术及其应用场景。随后,与会人员在科大讯飞会议室重点讨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共同探讨了用AI+升级改造传统专业的方式方法,提出要在传统专业中培养学生的AI thinking。

随后,一行人来到深兰科技,深兰科技是我校的校企合作企业,共建了智能交通研究院、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深兰科技(重庆)公司冯铖总经理从本企业的人才需求出发,介绍了工程师、市场人员、产品和解决方案人员的能力要求。随后讨论了利用企业资源建设面向一般工科专业的人工智能入门级课程建设及与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项目案例资源建设等。最后,赵副校长从学生的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项目合作、课程合作等方面给出了校企合作的方向。

下午,赵副校长一行人来到数字经济产业园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中软国际、中科云丛、亚德科技以及重庆市云计算与大数据协会刘谦副秘书长等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进行了讨论。中科云丛代表就人脸识别、机器视觉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入手,强调本科阶段学生需要注重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亚德科技代表就企业大数据方面的人才能力需求进行了说明,企业需要大数据采集接口、大数据治理、数据交换融合等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毕业生,特别是学生能够在知识库、算法等方面参加过高阶的项目训练。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协会副秘书长则代表企业界就高校人才培养说明了业界的需求,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专业而言,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同阶段企业的需求是不一致,要求学生基础知识要厚,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中软国际产学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姜楠则从企业的发展和能力建设方面说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并强调企业需求和学校毕业生之间的矛盾关系,包括企业需求的不确定性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相对稳定性、企业追求人才的短期性和学校人才培养的长期性之间的矛盾,同时,由于现在呈现出平台+个人的关系而非原来的企业+员工的关系,网络平台的重新配置形式改变了人们的职业观,改变了员工关系、薪资模式和人才培养观念,这是企业和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思考的问题。中软国际卓越研究院副院长杨强表示,从技术角度看,目前企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发框架、数据中台以及边云端的协同设计能力,这些协同设计能力需要考虑成本开销问题、多元算力协同问题、云化的迁移、工程伦理等,为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和课程体系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与会人员就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赵副校长指出,学校全力支持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和申报,现代产业学院的关键在于找准定位,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教协同等方面进行认真的思考、凝练和总结。

中软国际教育集团西南区域总经理文斌主持了下午的研讨。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