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利用学生专业实践 助力乡村建设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12:16 作者:建规学院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2020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神,7月初,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的精心组织下,由孙思可、马一丹、邱雅雄、唐佳、王令、区柏林等6名学生组成的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建筑系温泉和许可老师指导下,结合学院专业实践,赴江西革命老区定南县进行乡村调查并参与“客家杯”乡村设计大赛。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业实践与革命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亲身探索赣南地域文化,传承弘扬赣南客家文化,通过专业实践探索解决乡村建筑风貌特色缺失的问题。

因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为确保调研的实效性,实践团队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调研。一部分队员赴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龙塘村进行现场踏勘,深入乡村切身体验。队员还调研了赣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宁都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这片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和优良的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

三下乡实践团队在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龙塘村和宁都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调研

此外,另一部分队员利用网络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调查研究工作。他们通过研究定南县龙塘村生产与生活方式及文化特征相互适应所形成的建构传统,以当地传统建造工法和材料工艺为基础,研究其性能提升和质量改善的可能,并结合现代建造技术,传承并活化传统工艺与技术,运用于村镇公共空间营造的设计中。深度挖掘场所的历史信息,通过乡村公共建筑的修缮改造,优化木构房屋设计,改善村民公共生活空间与环境,吸引乡村参观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实践团队针对村庄老人留守、村庄空心化、文化断裂、缺乏经济媒触等问题,将改造民居的大量闲置空间利用起来,并将建筑内外整体更新。团队通过专业知识与当地乡民积极沟通,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最终,实践团队的设计作品在“客家杯”乡村设计大赛118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团队参加“客家杯”乡村设计大赛参赛作品

实践团队队员表示,通过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让课堂与实验室走进乡村的“学习之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于乡村建设工作和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华龙网: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8/28/content_51058799.htm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