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工程学院赴广东地区友好合作单位调研交流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10:58 作者:王辉 来源:土木学院 点击率:

 

2020年7月28日至31日,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率队赴广东调研了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北二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利灏房地产有限公司和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就广州北二环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深中通道及利通·智慧晶谷项目建设中的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需求、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培养需求进行调研,并对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28-29日,朱洪洲副院长一行赴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调研,参观了项目筹建办实验室、北二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厅、党建展示厅和北二环高速监控中心。

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筹建办主任陈付雷对改扩建工程和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二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翔介绍了企业目前在道路养护施工、隧道养护和噪声控制方面遇到的问题,指出目前正基于5G来打造信息化和数据化的智能辅助和智慧运营平台,以期提高预测效率并快速做出决策,同时也提出了与高校进行科技合作的需求。

朱洪洲副院长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高校需结合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需求来培养学生。

双方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院企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30日,朱洪洲副院长一行到“深中通道”S04标段伶仃洋大桥建设工程现场和S03标段东人工岛沉管隧道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在东锚碇段施工现场听取了基础施工中筑岛围堰、8字形地连墙施工、基坑开挖、内衬施工填芯和锚体施工流程,就锚碇施工工艺、施工质量、安全管控措施以及智能建造应用方面与项目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现场调研结束后赴项目工程部进行了讨论,相关负责人对“深中通道”项目中沉管隧道钢壳浇筑智慧工厂、沉管钢壳智能制造和运安一体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目前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挑战,双方就产学研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31日上午,朱洪洲院长一行抵达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工作人员对南沙区发展历程、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了南沙智慧城市关于绿色生态和地下空间开发的规划,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随后抵达“利通智慧晶谷”项目现场,张震利总工程师介绍了项目施工进展,项目负责人对VR安全教育在企业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展示。交流会上,企业代表对利通项目工程概况、绿色施工目标、新技术应用计划和科技指标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31日下午,朱洪洲副院长一行赴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双方就只能建造情况与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长大公司副总经理林才奎指出,从企业角度应用智能建造可以显著提高施工功效和质量,但面临着成本高的问题。

朱洪洲院长对我校工程管理硕士MEM进行了介绍,并邀请企业方对目前毕业学生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以期能够对症下药,优化培养方案,为企业输出优秀的人才,并诚挚邀请企业优秀工程师来我校担任校外导师,为学生在专业、管理、法律和投融资等方面进行相关讲座。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学院充分了解了相关企业对于土木工程智能建造方面的应用情况以及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我校土木工程智能建造方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分享:

编辑:土木学院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