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届全国语言教育研讨会

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0:56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2月27—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语言教育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面向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的新时代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改革”,旨在为研究语言教育的学者提供一个多视角、多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议题包括“外语教育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立场”“教育神经科学与二语习得研究新路径”“语言认知障碍的神经机制及临床干预研究”“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终生语言教育体系研究”“外语教学基础理论、方法与实践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基于5G+VR外语情境化智能评测虚拟仿真教学探索”“基于脑科学的外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语言本体研究、应用语言研究及其他”9大议题。

围绕大会议题,俞理明、黄昭鸣、何刚、杨芳勋、屈鸿5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他们分别从中国英语与高校英语教育、言语康复学科建设与临床实践、人工智能在机器翻译领域的创新实践、面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介绍了新文科、新技术背景下学科间交叉融合的相关内容。专家的发言广泛深入、新颖前沿,极大扩展了与会代表的视野。此外,18位专家受邀作大会发言,大会还分四个分会场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大家碰撞出了思想火花,汇聚了学术共识。

我校外国语学院杨学云教授、黄健平教授、章柏成教授、邱晋博士与黄弋桓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杨学云教授和章柏成教授担任了大会发言的主持人,并分别作了题为“阅读文本中的词频效应研究”“CivDEAP土木工程学术英语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研究”的报告;邱晋博士和黄弋桓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意识双重结构视阈下的新‘XX’结构研究”“弗雷格命题函数理论下独词句的成句研究”的报告,与到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此次会议上,章柏成教授、邱晋博士与黄弋桓博士当选为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理事。

此次研讨会拓宽了视野、收获了新知、启迪了研究方向,为我院提供了一个观点交流、学科交融的宝贵平台,也对促进我院外语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