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机电学院开展法治文化宣传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5:03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学院学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能动性,2019年11月至12月,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文化节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专题座谈会、书画大赛、辩论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崇尚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弘扬宪法精神的浓厚氛围。

专题座谈,培育法律意识

11月22日下午14:30,在双福校区德园4栋会议室,法律知识专题座谈会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滔韬与青年大学生分享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意义,从为什么学习法律知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法律知识、如何将法律知识与其他知识结合起来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述,以生活中的多项实际事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律相关知识,以此教育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与消费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主题班会,营造学法氛围

为更好地推进普法教育,将法治教育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学院特组织2019级所有班级积极开展法律知识主题班会,让法治生活化,让平安意识普及化。班会活动主要从法律的发展历程、社会建设、思想教育等多方面切入,让同学们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领悟当代法律在生活和文明社会中真正的意义。

知识竞赛,转播法律知识

11月中旬,面向全院2018、2019级全体同学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知识竞赛以宪法为主要内容,涵盖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多种法律,并结合诚信规则意识、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进行命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增强学生法治观念,促进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书画大赛,弘扬法治精神

通过书画大赛,机电学子用一幅幅作品表达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心愿。“明德守法”“浩然正气”“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等书法作品将宪法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幅《东方中国龙》以中国之风宣扬宪法之威,一枚极具特色的“人民”书签将法治文化的内涵巧妙地融入其中。

唇枪舌战,坚定法治信念

为让学生主动学习宪法知识、明辨法治理念、弘扬宪法精神,学院以“法治与道德:谁是维持社会秩序的保障”为题,举办了一场法治文化辩论赛。此次活动的顺利展开切实让同学们在辩论过程中理解了宪法权威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学法、崇法、守法的意义以及法律与我们生活的关系,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想和信念。

此次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学生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广大同学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