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工程学院隧道卓越班学生暑期在深中通道生产实习交流分享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15:51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2019年9月25日晚,“深中通道生产实习交流分享会”在第二教学楼20205室成功召开,由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保利长大公司联合开展的特色生产实习课程圆满结束。

2019年5月,隧道卓越工程师班负责人罗林老师首次提出开展暑期精品生产实习,旨在通过短期的项目实习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与职业内涵,促使学生在校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做到“学而思、思而动”,为将隧越班生产实习打造成国家重大工程社会实践金课奠定基础。秉承这一教学理念,土木工程学院与友好合作单位——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长大)进行实习项目接洽,得到保利长大的积极回应。

带队教师与隧越学子实习培训期间合影

2019年7月15日,首批经自主申请获得我院认可的隧越班实习学生在隧道系王成老师、涂忠仁老师带领下前往保利长大公司“深中通道”项目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深中通道”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集“隧、岛、桥、地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集群工程。其建设目标是:建世界一流可持续跨海通道、创珠江口百年门户工程。在为期一月的课程实习中,同学们学以致用,结合实际工程案例深入探究思索,接受行业“四新”洗礼,整个过程获益匪浅。

部分深中通道实习学生人工岛合影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段采用钢壳混凝土结构,国内首次采用自密实混凝土作为填充材料。实习期间,在专业技术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自密实混凝土工作性能探究、管节疏浚、测量等工作中。其中,自密实混凝土方面,同学们积极参与以下工作:料场混凝土拌和物最佳配比试验、出料下料多阶段进行塌落度扩展实验、V型漏斗实验、L型仪实验探究运输环境对拌合物性能影响情况,得到浇筑台车浇筑拌合物的最佳速度等。

技术导师指导同学进行塌落度扩展实验

实际工程案例中,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通过实际工程实践,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换为切实的工程实践,大大提高专业素质能力,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导师指导同学进行现场水准测量

“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为期一月的暑期精品生产实习课程深入培养隧越班的实践性和创新性,同学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加强,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基本技能,拓展了同学们的行业眼界,助力同学们尽显芳华。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