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5.25心理健康节】热爱生命,享精彩人生

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9:33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5月30日,由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办,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协办的《珍爱生命,活出精彩》的主题讲座在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A01129教室如期举行,主讲人为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春寒。本次主题讲座主要分为生命是什么、描绘我的生命线、规划生命历程、身临灾难危机四个部分。 

问吾心,寻真谛

在第一部分生命是什么这个版块,金老师向现场同学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有人说‘生命如歌’,你觉得生命是什么?”“生命存在的形式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又在哪里?”这些问题都直击同学们的心灵,金春寒老师引经据典,通过名家名言向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生命,金老师动情的引用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中的名言说到,“我曾走过山,走过水,但我只不过是借助它们走过我的生命”,引发了现场同学深深的共鸣。

向死而生,描绘生命

第二部分,现场同学通过生命坐标线的描绘理解了人生的广度与宽度,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应该热爱生命,不负韶华。第三部分规划生命历程让原本紧张的教室又开始活跃起来,有趣的想法跃然纸上,老师也随机抽取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想法:有把自己比做成蜗牛的,希望可以慢慢享受自己的生活;也有把自己比作成小鸟的,希望自己可以遨游蓝天,无不自在。

穿越逆境,突破自我

在讲座即将结束阶段,金老师讲述了人生三大逆境:社会逆境、工作逆境/学习逆境、个人逆境,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也踊跃分享了自己在逆境时的心态以及成功克服逆境的做法。机电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干事荣鑫同学说:“这次讲座受益匪浅,以前并未深入思考过生命的意义,现在开始要好好热爱生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