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珍爱生命,活出精彩》大学生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10:56 作者:任泓宇 周雨欣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为强化大学生关注自我、关爱生命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5月1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在双福校区A01107教室举办《珍爱生命,活出精彩》生命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参加了校心理咨询中心“大白心理小课堂”培训的张善逸同学担任主讲,院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孟心亮老师担任主持,我院2017、2018级共15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孟心亮老师致辞:“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母亲节、护士节......”他接着说:“这是个攸关生命的日子,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顽强的,但有时候也是非常脆弱的。很巧合,我们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组织开展生命教育讲座活动,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感悟和思考。”

接下来,张善逸同学走上讲台,谈青春、聊生死、说情绪、论沟通,系列话题娓娓道来;讲台下,同学们仔细聆听。讲座内容分为“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三个部分,主讲人通过史铁生的厚度人生、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蝴蝶破茧等几个与生命有关的故事,向同学们传达了有关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向大家传授了危机识别、干预和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讲述中,主讲人借助四组认知生命的提问与大家展开互动,层层递进,引导大家把自己内心深处对生命的看法和认知通过笔描述出来,让参会人员更加了解生命的可贵和勇敢面对挫折的必要性。

在大家齐声朗诵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后,孟心亮老师发起“珍爱生命、活出精彩”的呼吁,他希望与会的每位学生都能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同学,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这次生命教育讲座虽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却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它引发每一位与会同学重新审视和思考生命的意义,也进一步深化增强了同学们的生命安全意识,在大家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相信他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会更加尊重、珍惜生命,活出更加灿烂的人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