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间寝室成员累计获奖100余项——河海学院“学霸寝室”炼成记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09:55 作者:刘幸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在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每年都会传出“学霸宿舍养成记”的佳话。近日,河海学院4个寝室的16名本科学生受到了学院同学的关注,无论是在学业成绩、升学考研还是学生高质量就业上,他们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全体成员学习绩点均超过3.0,16名同学获得院校及省部级奖项100余项,他们学习、交友、考研励志的故事在同学之间传播,被同学们称为“学霸寝室”。

在“学霸寝室”中,有的宿舍学习氛围浓厚,2015级给排水专业,菁园9栋416寝室成员分别考取曼彻斯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重庆市武隆区选调生,签约中铁二局;有的寝室彼此激励、相互扶持,朝着不同的方向一起努力,2016级给排水专业,菁园9栋106寝室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胡蔚、米青都已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学生党员,他们严于律己,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带动寝室共同成长,在校期间寝室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

“走在一起,是缘分;在一起走,是幸福”。让菁园9栋416寝室的四位女生引以为豪的不是百分之百的考研就业率,而是她们固若金汤的凝聚力,她们荣辱与共的集体荣誉感。被问到“大学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时,该寝室室长、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的王玉欢毫不犹豫地说,“是友情!我们特别重情义,大学至少一半的时间都是和室友一起度过的,无数个晚上的卧谈会,无数次来自室友的鼓励,都是我们大学里最宝贵的回忆。”虽然她们来自不同地方,但都有同样的理想,同样的信念。她们把寝室当“家”,把寝室同学当“家人”。寝室同学关系融洽是她们追逐梦想的根本保障。一份浓浓的友情,这是她们成为“学霸寝室”的秘诀。

“齐优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4个寝室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志向——“齐优秀”。目标使她们志同道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6级给排水米青说道:“我们心里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这个奋斗并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大家都感觉很幸福。”9栋106寝室成员们都有早起的习惯,并且习惯早读,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大家都能相互帮助扶持,相互监督。该寝室获得30余项奖励是对彼此最好的回答。该寝室许小凤同学说:“平时可以一起结伴学习、一起互相监督,只要一个人不学习,姐妹们就会管着,整个氛围比较浓厚。舍友之间的相互鼓励和监督,给了我很大力量。”“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几乎我们每天都会交流分享复习心得,发现有什么好的专业课视频或复习资料,都会在第一时间资源共享,相互促进。”

“良性竞争促进进步,并不影响室友感情。”也许有人会问:她们真的很和谐吗?不吵架吗?其实部分寝室成员也蕴藏着竞争,正如9栋112寝室室长,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喻依燕所说:“学霸们聚在一起,如何处理竞争关系?优秀就是优秀,若室友取得很多荣誉,我们会思考自己的不足,改进学习方法,竞争归竞争,感情是感情,我们不会产生各种矛盾。”“我们也会吵架的,”112寝室徐成玉说起来眼神很坚定,“再亲的人都会吵架,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感情。”

树立“爱护宿舍卫生、注重自身卫生,别人睡觉时不打扰、室友带东西不嫌弃,尊重对方家境”等公约,正是这些平常来开不起眼的“约定”形成了良性竞争和大家互相包容情怀,才让寝室不断进步。

“劳逸结合,能学能玩智者之见”。跑步、唱歌、聚餐这是她们在学习压力大时会选择的解压方式。身为9栋415寝室室长的田佳灵经常安排一些寝室活动来释放大家的压力,如每隔两周就寝室集体聚餐、唱歌,每次都是玩得尽兴了就回学校继续学习。寝室成员们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她们却从来不是死读书、读死书,兴趣爱好多样的她们课余活动也绝不比别人少。乒乓球、跑步、绘画、兼职……她们总会在学习之余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寝室秘诀:感谢彼此成为最贴心的身边人。”寝室同学一起上课,一起生活,相处得非常融洽。当问到有何秘诀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相互包容体谅,彼此坦诚相待”。

据悉,河海学院后期将开展“学霸寝室”系列活动,讲述室友情和奋进的故事,营造学榜样、积极阳光的宿舍文化与校园氛围,指引全院学子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中相互督促,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