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毕业季】那些不得不说的毕业故事——记经管学院优秀校友谭毅博士荣归母校

日期:2019年04月23日 09:18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率:

考研?出国?工作?春夏之交,站在大学尾巴的大三同学们也即将面临着这样的三个难题。4月18日晚7点,在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我校经管学院2013届优秀校友谭毅博士荣归母校,现身说法毕业抉择二三事。

据悉,谭毅校友2013年曾在我校经管学院获工程管理专业工学学位,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班长,毕业后短短几年内先后又获得美国南加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并拥有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著名大学的研究经历,其丰富的求学阅历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聆听。活动由学院梁永宏老师主持,赵茜老师参加。

为了目标努力奋斗

谈起南岸的生活,谭毅学长仿佛看见了晚上在二教做托福试题的自己。备战是从背单词开始的,考试的书在书桌堆了一大摞。因为背单词太枯燥,他买了很多名人事迹的书,背不下去了就看看这些名人故事,以此来激励自己。他说:“你一定要学会坚持,遇事千万不要慌张,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地将其解决之后,心里会特别高兴。”他坦言,大三备战托福的日子,自己学到了很多,宛如脱胎换骨,这也成为他后面出国学习的积淀之一。

相比出国读研,准备国内考研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谭学长告诫在座的学子,是否要考研,考哪所学校,大家一定要今早做决定,后期才能全力以赴。谭毅强调,他在大三一开始就决定出国读研,自此之后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自己的核心目标上,甚至整个春节,都在家只休息了6天时间,剩下时间全部用来备战复习。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会上,谭毅学长分享了自己在国外读书的经历,重点提到了自己被录取为博士生的时候,他深感自己的幸运,但幸运背后却是他早早就酝酿好的底气。在大学四年里,他考过了全国和重庆的Visual Basic计算机二级,一直保持着对编程设计的喜爱,作为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写代码写到废寝忘食……“任何事情都要学会提前去准备,多充实自己,等到机会来临时,才不会扼腕叹息”,谭毅说道。

只要坚持,问题总会解决的

在谈到学习的方法时英语时,谭毅学长直言,“写作和阅读是被动的,口语和听力是主动的,考过了JRE不要想当然的认为自己能过托福,国外大学对听力和口语的要求往往要高得多。”在有同学询问怎样学习口语时,他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模仿”,口语是从模仿开始的,只要自己能够像外国人那样说出非常流利的英语,还怕听力听不懂吗?他考了两次托福,才刚好达到及格门槛。他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是,一定要坚持,第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第三次,坚持不懈,问题总会解决的。

报告会最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提问,16级国贸专业朱玲、工程管理专业尹传瀛、工程造价专业肖云航等同学围绕外语学习、出国、BIM学习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还吸引了航运学院等其他学院大三、大四对BIM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

校友简介:

谭毅,2013年6月重庆交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4年12月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获工程管理硕士学位;2018年7月香港科技大学毕业,获工程管理博士学位;2017年6月至2017年12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任新加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RISLARCH FILL.OW,现任深圳大学助理教授。2017年获澳大利亚西澳道路局数据黑客奖,澳大利亚GOVHACK数据分析奖一等奖,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截止目前,在工程管理领域国际重要期刊或重要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国际权威期刊6篇。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