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双福行远】——雷鸣教授谈教学和学习的思考与实践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6:50 作者:李飞宏、林兴冬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11月28日下午,数统学院“双福行远”专题报告会在双福校区A01212教室举行。院长助理雷鸣教授主讲“关于教学和学习的思考与实践”,统计2017级学业导师何雅维老师、2017级和2018级全体应用统计学同学聆听了讲座。

雷鸣教授首先对习总书记在全国教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做出了简要概述,倡导杜绝“假装学习,假装教书”这一思想,强调学习教书都应该发自内心,应该做给自己看,而不是给别人看。紧接着他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报告做了简要分析,提出了教育应该回归常识、本分、初心和梦想,希望应该为大学生应该合理地增负,教师应该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重视人才的培养。他强调,教育提供的应该是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而不是没有思想的平铺直叙,不是直接告诉学生答案。

雷鸣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教学和学习的思考与实践的具体想法,并以自己教授的线性代数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去对知识产生联想,倡导对于每个知识点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解,老师的作用应该是给学生引路,而不是铺路。他还展示了自己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的措施。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掌声。

何雅维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单总结。她向全体学生倡议:学习是一种思维的训练,是习惯的养成,而不是表面的样子;切勿假装学习,假装教书,你我共勉。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清晰了自己的学习目标,明确了学习方向,激励着大家积极思考,用心学习,在思考中成长,奋斗中绽放,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青春篇章。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