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院动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数统学院党总支到816地下核工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4:49 作者:彭义雯、林兴冬 来源:数统学院 点击率:

11月1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一同前往重庆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

816地下核工程地处重庆涪陵白涛乌江东岸金子山腹地,是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代号“816工程”。因当时的国际形势,1966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建设,该工程于1967年开工建设,先后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总投资7.46亿元,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

当时这个工程被列为绝密级军事机密,为了保密,白涛的地名随之从地图上消失。保密条文有一条规定,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终身守密,当时的职工家属也不允许进厂。“一位老兵说得好,守口如瓶,一辈子都不告诉别人你在这里干了什么,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和妻儿。”讲解员介绍。

随着对工程的逐渐了解,现场参观的老师们纷纷发出感叹“真是不容易,太震撼了!”。核工业专业性强,在大山里开凿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即便在现在科技发达的年代,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六、七十年代,他们所用的最先进的工具,仅是风钻,风钻在山体里打孔,填上炸药,再进行小规模的爆破,最后靠人工一点点开凿,整个工程只能依赖肩扛人挑。最艰苦的当属洞体开挖工作,讲解员介绍,由于是在山体打洞,士兵们渴了就喝山体渗水,累了就靠石而修,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很多都立过功、受过奖,有的因公负伤,有的因公殉职。

成千上万风华正茂的青年士兵,在山洞里抛洒着汗水、热血,开凿山洞、背扛石块,却始终无怨无悔,支撑他们的,正是心底那份保家卫国、建设祖国的豪情。

大家通过参观816地下核工程,深受修建士兵奉献精神的鼓舞,表示一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林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