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08:49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2月12日,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港航楼305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陈求稳研究员、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吉芳英教授和林同棪国际排水总工马念教高等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江津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校科技处等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专家和实验室科研人员、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河海学院刘明维副院长主持,陈求稳研究员、吉芳英教授和马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分别做了题为“流域典型抗生素环境行为模拟与生态风险管控”“细微泥沙对污水处理系统的影响及去除技术”和“关于山地城市河流修复的几点思考”精彩学术报告。

下午的会议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河海学院副院长杨胜发教授和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求稳研究员主持。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相关专家、学校和河海学院相关领导以及环境水利实验室专职研究人员代表等听取了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晴空副教授关于“环境水利工程重庆市工程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陈晴空副教授从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各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交流发言,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环境水利实验室目标定位应该进一步梳理和明确。针对平台的特点、目标定位等,进一步凝练环境水利工程实验室研究平台的定位、梳理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抓住特色开展研发工作,加强创新成果的研发与转化,形成关键技术与独特技术,以支撑学科发展及行业发展需要。

2、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需要,扬长避短,发挥和突出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具体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

3、继续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抓住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开展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重点加强: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发、琼江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大数据研发平台应用研究、基础理论研究等。

4、针对环境水利工程实验室已有研发技术,加强创新成果的转化,形成标准、规范、指南;加强环境大保护背景下的环境与水利交叉学科融合的技术研发,加强环境与水利协同技术研发。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