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参与承办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给水排水工程教育研讨会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09:48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2月14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给水排水工程教育研讨会(2019)在重庆市召开。该会议由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城镇供水排水行业协会共同承办。来自高等院校、科研设计、供排水运营等企事业单位的委员及代表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水协章林伟会长等水协领导,以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大学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水协二级分支机构、各地方水协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我校河海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相关老师在学院党委书记甘超的带领下前往参会。

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水协的二级委员会,主要负责协会继续教育方面的信息收集、教育培训、人才需求、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加强行业与高校的沟通,研讨专业人才需求,促进高级专业人才及技工的培养和交流,产学研用融合。工作职责还包括适度兼顾高等工程学历教育工作,开展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研究。经中国水协批准,由重庆大学作为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并聘请重庆大学崔福义教授任主任委员。

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教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华先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并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水协高伟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水协关于批准成立教育委的决定。中国水协章林伟会长发表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为重庆大学颁授主任单位牌匾、为主任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及授章。主任委员崔福义教授汇报了中国水协教育委筹备工作情况及工作计划。

大会审议表决并通过了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和正副秘书长人选。副主任委员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辰总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教授、清华大学给排水所所长汪诚文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慧萍教授、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徐踊总经理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王光辉总经理。重庆大学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时文歆教授为秘书长,《给水排水》编辑部顾芳执行主编为副秘书长。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共有委员162名(包括常务委员53名)。我校河海学院陈垚教授受聘为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成立大会后进行了给水排水工程教育研讨交流,我校河海学院陈垚教授主持第一组研讨,并作为汇报人向大会作了小组研讨情况的总结汇报。研讨会后听取了10位专家的大会报告,其中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辰总工、中国水协科技委主任、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张金松总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赵锂副总经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慧萍副院长等专家分别从给排水设计技术发展、水务企业运营、建筑给排水新技术应用、水务监测评估、膜技术工程应用、施工管理等方面对专业人才的新需求,以及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现状、在职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给水排水工程教育研讨会为给排水专业工程教育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时代要求,将有力推动各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契合度,从而促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全面发展。我校成为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充分说明了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对我校给排水专业建设的认可与肯定,对推动我校给排水专业教学改革、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青年教师工程化培养、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