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上海、苏州友好合作单位调研交流

日期:2019年07月31日 14:34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2019年7月22-25日,副校长郑旭煦率产学研合作处、人事处、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学院及我校孵化企业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赴上海市、苏州市相关企业和研究院调研交流。

7月23日上午,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赴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微创源孵化器)调研参观。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佳陪同参观并介绍了新微创源孵化器的相关工作及产业孵化情况。

随后,调研组与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同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同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隆岩介绍了公司的业务板块和运营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今年6月与重庆交通大学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共建“交通气象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思路和举措。与会双方围绕以“交通气象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为载体,深化和拓展智能交通领域的创新合作进行了交流。

7月23日下午,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赴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进行座谈交流,并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我校水86级校友、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峰,副总经理吴向中,港湾院、综合办、战略发展部、科学技术部、投资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王世峰董事长致辞欢迎郑校长一行的到来,并介绍了近年来三航局的发展态势,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环境治理、海上风电等业务领域拓展情况,希望重庆交大继续给予三航局强力智力支持,促进三航局在装备实力、研发能力、人才储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推进公司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郑旭煦副校长感谢中交三航局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相关情况。郑旭煦表示,我校与中交三航局渊源深厚、业务领域高度契合,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科技攻关、重大工程等方面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产出更多创新成果。

郑旭煦副校长和吴向中副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王世峰董事长和郑旭煦副校长为我校和三航局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大学生实践教育及就业基地揭牌。

会上,校企双方还在订单式人才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后工作站共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交换了合作意见。

7月24日上午,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并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孙静,人力资源处、科技产业处、综合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在致辞中对重庆交通大学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宋力昕表示,重庆交通大学拥有交通领域多个国家级平台,学科优势明显。此次签约,对交通领域新材料应用发展寻求技术突破和产业引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上海硅酸盐所新材料研究拓展了新的应用领域。

郑旭煦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重大成果、产学研合作情况等,表示目前交通领域对新材料、新技术需求迫切,尤其是节能环保、半封闭空间污染治理、纳米自清洁技术等方面,希望能够与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合作,携手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王东副所长在讲话中表示,双方在满足交通领域发展需求等方面各具特色,又有很强的互补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合作前景。此次合作以交通领域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为新材料开拓了新的应用场景,将有利于释放创新活力,推动产学研全链条开发。

王东副所长与郑旭煦副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推动建设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开发-产业化”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和技术开发联合体的形成,加快推进双方科技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促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并力争成为中西部地区校所合作典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助理孙静和重庆清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佶鑫分别代表校、所、企三方签署了共建“重庆交大无机纳米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

7月24日下午,郑旭煦副校长一行参观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原材料研究中心、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并与特种玻璃与微波介质材料研究、工业陶瓷、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和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等课题组进行了交流。

7月25日上午,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赴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进行调研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丰致辞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和苏州市政府共同合作的一个成果研发和转化的平台,其目标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服务于临床需要。

郑旭煦副校长对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引领,集聚创新资源,值得点赞。

会上,双方就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共建研究院的管理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郑旭煦副校长一行还参观并了解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相关实验室的建设和研究情况。

郑旭煦副校长一行在上海和苏州调研期间,还看望了当地校友,了解校友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希望校友们与母校加强联系和协同,实现共同发展。

分享:

编辑:产学研合作处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