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土木工程学院与贵州交通行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交流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16:06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5月9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院长周建庭一行来到贵阳,分别在上午与贵州交建集团、贵州桥梁集团、贵州公路集团、贵州路桥集团,下午与贵州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等交通行业单位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交流。

周建庭院长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提出双方将密切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和贵州交通系统共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培养和就业平台;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聘请贵州交通行业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生校外指导老师,参与到研究生创新培养中;科学研究方面,从提升公司科技竞争力出发,开展桥梁、道路、隧道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深度合作,共同申报一批省部级及以上的重大科研成果。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就目前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林志、桥梁系主任周水兴教授、道路系杨博副教授围绕桥梁、隧道、道路、检测等方面,结合贵州交通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科研合作的设想。

上午的交流中,贵州交建集团总工程师何志军(77级校友)表示,贵州交通系统和重庆交通大学一直以来联系紧密,已共同合作了诸多科研项目,希望今后在大跨径拱桥等重大项目中开展深度合作;同时,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的种种情况,何总工表示希望学校重视学生施工管理能力等综合能力方面的提升,包括施工动画、3D效果图、BIM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通过增加学生和企业交流的机会,以知名校友现身说法等多种方法,改变学生的择业观、就业观,让学生了解职场情况,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业单位,不要一味追求设计,在施工单位中更好地树立自信心,实现自我价值。

贵州桥梁集团总经理田景贵(84级校友)表示,双方科研合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要通过企业定制班的开展、扩大企业宣传力度等方式,解决近三年都没有招到重庆交通大学毕业生的窘境。

贵州公路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母进伟(84级校友)表示,希望学校能加大企业职工在基本技术、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建议成立贵州校友贫困学生奖助学金,帮助贫困的学子完成学业,成为交通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贵州交建集团总经理马景红(91级校友)表示,希望双方围绕贵州这个极有特色的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方面开展高质量科研合作,形成有代表性、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按照开放共享、协同高效的理念做好做实双方的产学研合作。

下午的交流中,贵州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健(90级校友)表示,贵州交勘设计院多年来在山区高速公路勘察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学校提供智力支持,协助形成山区高速公路勘察设计的一套体系,以提高效率、效益;希望与学校在高液限土、矿渣资源的利用,钢管拱桥检测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副总经理黄国建(93级校友)表示,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加大英语、管理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以适应越来越多的海外业务需求。

总经理漆贵荣(83级校友)表示,设计院目前最缺总体规划设计人才,希望学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结合目前设计院的相关需求,增加道路线性设计、勘察规划等方面的课程,在研究生论文选题中多考虑设计院的需求,做好岩土、道路、测绘等学科的融合,重点培养总体规划设计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表示,本次来访,深入了解了贵州交通的发展现状,更加坚定了与贵州交通系统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校友从77级到2001级,都已走向各单位的重要领导岗位。双方前期在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奖项申报上进行过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合作基础稳固,当下双方都处在一个发展势头强劲的时期,其结合是强强联合。

在交流会上,还进行了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仪式,聘请何志军、田景贵、漆贵荣、母进伟、金书滨、杨健等专家为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