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开讲啦! ——记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的精彩一课

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4:46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率:

2019年3月13日,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为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本科专业的学生上了精彩一课。

当地时间下午1点,彭惊涛大使和魏军参赞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声和掌声中进入“Chinatown”教室。看出同学们有点小紧张,彭大使面带微笑,先随意地问大家觉得自己的汉语水平怎么样。听到二年级的开文回答“马马虎虎”,彭大使追问道:“你知道为什么要说‘马马虎虎’吗?”见开文不好意思地摇摇头,他向同学们进行了解释,并开玩笑地说道:“以后你们要记住了,不要说成‘马马驴驴’。”

彭大使的亲切随意,一下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见到同学们不再那么拘谨,彭大使立刻抛出了一个话题:“来,说说你们学习汉语的理由,不能重复哟。”这个话题如同一石入水,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说出自己的理由。有的说“我要去中国”,有的说“我想了解中国文化”,有的说“我想做一名汉语老师”,有的说“我想学中国人做生意”……彭大使认真聆听着,对每一位同学都表达了他的祝愿。他表示,孔子学院的设立就是为同学们的未来搭建一个平台,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努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实现自己的梦想。

接着,莫山和俞欣两位同学为彭大使分别朗诵了苏轼的诗词《中秋见月和子由》、《水调歌头》。彭大使由此展开,向同学们阐述汉语是一种生动、活泼的语言,学习汉语有多种方法。其中一种,就是学习中国古代诗词。他告诉同学们,古人没有K厅,也没有现代娱乐设备,但是那时的人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流行歌曲,就是今天大家学习的中国古代诗词。古代诗词充分体现了汉语巧妙的组合能力。就像“明月几时有”,每一个词都是大家已经学过的,每一个词的意思很简单,但组合在一起,加上朗诵的语调,就表达出苏轼当时那种睹月思人的复杂心情。

这堂课的最后,三年级面临毕业的学生向彭大使提出一个问题:“毕业以后我们就要找工作了,有的人可能找不到工作,有的人找到的不是自己喜欢的。请问大使,您当年是怎么做的?有什么‘秘密’呢?”“秘密”两个字把所有人都逗笑了。彭大使笑着向同学们传授了他的“秘密”,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工作自然会来找你。他诙谐地说:“如果整天玩,躺在树荫下偷懒,踢完足球泡酒吧,泡完酒吧玩游戏,那怎么会有工作?”他的话激起同学们一阵笑声。在笑声中,彭惊涛大使的精彩一课圆满结束。

在送彭大使一行离开后,学生们纷纷向孔院院长于连表示:这次近距离和中国大使的交流,让他们更感受到了中国对贝宁的友谊,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努力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MzgzNzQyMA==&mid=2247486369&idx=1&sn=458515e3938685abe2ef56d0050e1278&chksm=f94e5ba2ce39d2b4b192937740fd10c875bbc1e24e8d11885d0f9d031835e74c508e36aa3a98&mpshare=1&scene=23&srcid=0316snCFm7hHO0sfi5Qw63UD#rd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