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与南岸区委区府联合召开校地合作工作对接会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08:48 作者:产学研处 来源:产学研处 点击率:

2018年11月20日上午,受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委托,南岸区委副书记王茂春、区政协副主席兼南岸区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办公室(大智办)主任蒋文新,召集区级有关部门,与我校王平义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在区行政中心5209会议室,专题研究了南岸区与重庆交通大学深度开展校地合作有关事宜。

区大智办副主任李敏介绍了南岸区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有关情况。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苗金燕汇报了学校商请南岸区委区政府给予支持的具体合作事项。

双方与会人员对接了三个方面的合作事项:一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场地,请南岸区政府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在茶园智谷提供教学和实习实训场地;在茶园智谷建设“重庆交通大学南岸研究院”;在茶园设立“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二是整合资源,实现城市运管的大数据共享和应用;三是推动落实创新大道建设,打造环交大知识经济圈。

王平义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南岸区与重庆交通大学的校地合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和融合南岸区的行政资源优势和重庆交通大学的研发创新优势,有利于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而开启创新大道建设,打造“环交大知识经济圈”,则是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城市品质的必由之路。王平义副校长同时对商请南岸区委区政府支持的事项作了进一步说明。

区委副书记王茂春感谢重庆交通大学为培养交通建设人才作出的贡献。他表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天时”,南岸区拥有“中国智谷(重庆)”的落户是“地利”,而重庆交通大学具有创新驱动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是“人和”,“天时地利人和”必能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必能取得丰硕成果。王茂春指示相关部门就校地合作事项,要拿出时间表,绘出责任图,快速启动,好事办好。

会议明确,校地双方围绕中国智谷(重庆)发展,以“市内支持、校地共建、市场导向、互利共赢”为合作原则,多方携手,共同打造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一体化的智慧产业生态圈。

重庆智慧城市学院项目:一是由区政府办牵头,智谷公司负责,区大智办配合,在智谷区域落实教学及实习实训场地选址;二是由重庆交通大学负责,区科委、区大智办、智谷公司配合,力争在2018年12月底前,研究提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南岸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等项目的具体建设实施方案,包括建设内容、发展目标、运营方式、推进时序等;三是由重庆交通大学负责,区大智办、智谷公司配合,力争尽快揭牌投用。

城市运管的大数据共享及应用项目:由区政府办牵头,由重庆交通大学负责,区大智办、区科委、区交委、区旅游局、区电子政务中心、区公安分局、中交通信公司等单位配合,依托中交通信公司等现有数据资源,做好基于城市交通运营管理的交通基础数据、动态运行数据、城市背景数据、交通调查数据等的项目策划和储备,联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和应用推广等科研合作,尽快研发一批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应用。

环交大知识经济圈项目:创新大道以南岸区七公里为示范段,由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处共同负责,重庆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科技处、资产后勤处,区经济信息委、区科委等配合,力争2018年12底前研究制定“环交大知识经济圈”规划方案,报区委区政府审定。

会议还对接了其它合作事项。一是由区科委负责,制定在区高校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二是由区政府办牵头,智谷公司、重庆交通大学配合,梳理需上级支持事项,以区政府、重庆交通大学名义,联合报送市委、市政府审批。

我校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资产后勤处、研究生院、交通运输学院、人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南岸区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经信委、区科委、区交委、区大智办、区公安分局、江南新城管委会、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智谷公司、中交通信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前,王平义副校长一行参观了“中国智谷(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展厅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西部中心。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