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企合作谱新篇,人才培养显成效——交通运输学院与重庆开州港校企合作对接交流成功举行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6:25 作者:蒋军、王盈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10月25日至26日,交通运输学院交通管理系主任蒋军带领15级交通管理专业4名优秀本科毕业生(李婧淑、何清华、王盈、陈健豪)走访了重庆市开州港务有限公司,与开州港主要领导就校企合作进行了初步的对接交流。在开州港张昌信董事长和牟其佳总经理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先后现场考察了开州城区汉丰湖、长江支流-小江的航道通航条件和开州港的建设运营情况。

在前期用人单位招聘的基础上,企业现场与4名学生签约了三方协议,并邀请带队的蒋军老师给开州港全体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港口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的专题讲座。蒋老师介绍了国内外港航发展现状,分析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外贸形势、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港航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并结合小江航道开发和开州港建设运营现状,从主动适应新常态、航道等级提升、交通集疏运系统改善、开展铁公水多式联运、积极对接川东陕南经济发展、拓展港口物流、开展智慧港口和绿色生态港口建设、实施港航一体化和港城一体化发展、适时开行小江水上游轮航线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引起了开州港全体员工的热烈讨论和一致好评。

参访团一行与开州港党政领导合影

开州港新建的散货装船机

蒋军老师开州港全体员工开展专题讲座

据调研,小江是长江的一条支流,是川江中自乌江汇口以下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位于四川盆地东部边沿,大巴山西南麓。大部分在重庆市开州区、云阳县境内。小江流域面积5200余平方公里,河长180余公里,天然落差近1600米。三峡库区蓄水后,小江航道属于自然航道,2016年整治后,小江航道属于三级航道,全年可无障碍通行1千吨级货船。但是,目前水位分别在145米和175米时,阻碍着两千吨级货船通行。水位在145米时,李家坝河段有浅滩、暗礁,而到175米水位时,小江大桥和过江电缆又限制了船舶上部高度。因此,航道条件亟待改善。

小江航道图

开州港位于开州区渠口镇白家溪,港口于2014年动工,分为两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于2017年11月5日投入试运行。开州港一期工程投资3.5亿元,工程占地300亩,分为装卸区、散货堆场和物流仓储区。开州港一期工程共建有泊位2个,散货、件杂泊位各1个,年通过能力达200万吨。其中:散货泊位年通过能力150万吨、件杂泊位年通过能力50万吨。开州港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3000吨级船舶可在库区蓄水时从长江直接通过小江航道到达港口。川东北、陕南地区物资可经达州,通过开(州)开(江)高速公路,实现水陆联运,直接运往武汉、宜昌、上海等地,通江达海。开州港二期工程规划散货泊位1个,通用泊位2个,设计年吞吐货物能力300万吨。

开州港一期泊位图

开州港一期仓库堆场图

本次参访是对开州港主要领导两次来校进行人才宣讲和招聘的回访,双方一致同意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力争今后在人才选聘、在职培训、科学研究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待条件成熟时,邀请学院主要领导带队,与开州港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并给实习和就业基地挂牌。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