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合作交流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项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03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海学院 点击率:

10月15日至10月16日,中国航海学会在武汉组织召开了“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重庆市内河航运承载力及水铁联运发展模式”和“山区通航河段岸坡生态治理关键技术”三个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10月15日,“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完成单位长江航道局、重庆交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的代表及8位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特邀专家组成的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研究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评价改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针对长江黄金水道航道治理和枢纽挖潜扩能的关键问题,采用原型观测、理论分析、物理模型试验、数值模拟计算等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了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所涉及的航道治理理论、整治施工装备、生态航道建设技术、枢纽通航技术等研究,为长江黄金水道扩能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已在长江上游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等项目中应用,并推广到西江长洲枢纽等国家黄金水道扩能工程中,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显著。

10月16日上午,“重庆市内河航运承载力及水铁联运发展模式”项目牵头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杨胜发教授、李文杰教授和梁越教授,项目参与单位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重庆交大国科航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的代表,以及8位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项目围绕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需求,针对重庆市内河航运承载力及水铁联运发展策略的关键技术问题,采用现场调研、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等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了航运需求的经济驱动机理和模拟方法、内河航道通过能力模拟评价技术等研究,为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理论与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已应用于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规划、重庆市内河航道治理规划等,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10月16日下午,“通航河段特拉锚垫生态护岸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牵头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杨胜发教授、李文杰教授和梁越教授,项目参与单位重庆诺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杨德宏副总等4家单位的代表,以及8位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项目针对通航河段岸坡水力侵蚀的生态治理关键技术问题,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试验、数值模拟、现场试验等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了水情预报技术、岸坡水力侵蚀机理与模型、特拉锚垫生态岸坡治理技术与设计方法等研究,为生态航道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长江上游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航道建设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